我信什么?

经文:约翰福音一章1-14节

一、我信什么?
各位弟兄姐妹,倘若今天有一个人对你说,宗教都是一样的,都是要求人行善,你会怎么回答呢?我们都承认宗教都是要求人行善,因为倘若宗教不能够要求人行善,那它不是宗教,而是邪教了。若是这样,到底基督教与其他的宗教有何分别呢?到底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我们所相信的,是怎么样的一种文化?

就让我们从今天所读的这一段经文寻找答案。

二、内 容
A.背景:今天所读的经文,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下而写的经文。这一卷书是由使徒约翰所写。这一本书写作的原因是因为在主后九十多年,出现了一个非常盛行的异端,那就是诺斯底主义。这一个主义认为基督教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宗教。这乃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一个世界是恶的,而基督教又说他们所信奉的正是这一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就因这缘故,他们认为基督教是属低等的宗教,因为上帝创造了恶的世界。至于耶稣基督事情的解说,他们有两个见解。第一个见解就是他们认为耶稣基督其实只是一个非常低等的神,附在那一个人的身上因而就有耶稣的存在。那一个神是在耶稣受洗时,进入他的身体。当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那一个神便离开他,因此他就呼喊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另一派的人所提倡的就是幻影说。这一派的人认为,其实没有“耶稣基督”这一个人的存在,这一件事情是基督徒在幻想中而得来的一个理论。

这两个理论带来当时信徒们在信仰上的困惑。为了能让基督徒们深入了解他们所信奉的是怎么样的信仰,因此约翰就写了这一本书。这一本书的开始,约翰已把基督教信仰的精萃,都交待得清清楚楚了。

B.经文分析:
1.道的本源(1-3节):这一段经文“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1-3节)把我们所相信的上帝,以及我们所信奉的上帝与耶稣基督彼此间的关系,完完全全的把它说清楚了。

从这里,我们所能够看到的,就是我们所相信的神是一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这一位真神是用他的“道”来创造这一个世界。这一个道,在英文圣经版本里头,把道翻译成为“话”。这一句话所表达的涵意就是有声的话,及无声的话。若是这样,该节经文可以这么说:“神藉着他的话来创造这一个世界。”无声方面,神也藉着一个合理的定律来掌管着这一个宇宙万物。因此,我们可以说,如果我们不相信这一个世界有一个真神的存在,我们就错了,因为我们可以从这宇宙万物当中,体会到这一位真神实在存在这宇宙中间。

若是这样,到底这一个“道”是指谁呢?从14节,我们很清楚的看到这一个“道”,就是指耶稣基督。到底“道”与耶稣基督有何关联呢?当我们把1-3节里的“道”,换成耶稣基督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耶稣基督的身份了。从当中,我们可以说,耶稣基督在万物之先,他就已经存在了。他是上帝的独生子。他与这一位神一起创造这一个世界。世界所拥有的一切,没有一件不是他所创造的。

从以上的事件中,让我们看到耶稣基督不只是一位完全的人,他也是一位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

2.道、生命、光(4-13节):a.叁者的关联(4节):到了第4节,所带给我们的疑问,就是到底在第1到3节所提的“道”,与第4节里头所说的“生命”与“光”又有何关系呢?谈到这里,我们需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真理?真理的意思就是能够解决我们生活当中所面对的问题,这就是真理。当我们把真理讲述出来,那就是“道”了。神的话就是真理,这真理藉着耶稣基督表彰出来,因此就说耶稣基督就是“道”的本身。这道的彰显,不只能够帮助世人解决今生的问题,他也已经解决了人的来生问题,使人从中得着生命。这一个道或真理,这一个生命,就像光一样的完完全全的照耀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

光……>耶稣基督:
1.何谓光?(4-5节):从这一段经文里,我们可以发现到,光与暗是相对立的两件事情。倘若按照特殊的名词,许多人都称此为相对的理论。因为这两方面的事情是不能够融合在一起的。若是有光,黑暗绝对不可能存在;若是在黑暗之中,光是绝对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光的本质就是要照耀黑暗。一般上,当我们提起光,所带给我们的思想,就是这是好的;提到黑暗时,所带给我们的思考就是这是恶的、错误的事情。

在圣经里头,神是光的代表。在圣经里我们也可以看到,神以强烈的光芒向人显现。光所表明的,就是神的救赎、神的临到、神的律法、神的智慧,以及神的道。

至于黑暗呢,魔鬼是代表人物。当光来到世界时,给予最大的抗拒的,就是魔鬼。因为倘若光临在的话,它就没有立足之地了。

2.光的代言人──施洗约翰(6-9节):为了预备这光,耶稣基督的来临,施洗约翰就来先了。这一个人的来临,是要事先破除黑暗/魔鬼的营垒,好让耶稣基督来临时,神那伟大的救赎工作,更容易被传入每一个人的心房。

在那一个时候,因着许多人从施洗约翰的信息中得着生命上的改变,因此有人就说他就是神在旧约圣经里头所说的那一位弥赛亚。但施洗约翰自己本身说明,他不是神,他不是那一个光,他只是为光做见证罢了。他在第九节慎重的说明,那真光即将来到这一个世上,照耀世上每一个的人。

3.人对光的排斥(10-11节):当这一个光来临时,从耶稣基督的生平里可以看见,虽然他是真光,他是那一位来到世上来救赎世人的这一位真神,但可悲的事,就是世人不接待他。这不接待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一个光实在是完全不迎合他们的文化传统、不迎合他们的理想/理念、不迎合他们的期待,所以就大力的排斥这一个信仰。从圣经里头说明,不只世上的人都排斥这一个光:耶稣基督,甚至他的同胞犹太人、他的同乡也极力的排斥他的到来。

4.光,普世性的照耀(12-13):黑暗的反对,不会中断这光的照耀。有一次,在神学的课堂上,一群神学生与教授探讨有关各教会都有退步的迹象。之后就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是神的救赎工作失去了他的威力呢,还是有其他的原因。最后教授总结说:魔鬼知道时间不多了,所以正在垂死挣扎。因此表面上看来,魔鬼真是胜了,但是事实上,神仍然掌大权。

今天神那救赎的工作仍然有果效,有他的能力在当中。倘若有人愿意接受耶稣基督的话,上帝就赐给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这所涵盖的意思除了表明我们能够从他那里得着属天的福乐及永恒的盼望之外,神也赐给我们有能力胜过我们自己的软弱及世上的一切引诱和罪恶。这生命的能力是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才能够得着的。

C.结论(14节):
恩典与真理的关联:神的恩典实在是充充满满的有恩典与真理,这可以从信徒们的生活见证里头看到的。无论如何,这“充充满满”是需要藉着我们对真理的实践才能够得着的。神的真理--教导我们如何以神的眼光来看并做每一件事情。神的恩典--在实行的过程中,将面对许多困难,因此需要依靠神的能力来面对,且胜过的。这是神对那些凡相信他的人所给予的特权。问题就是今天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感受到这一个“充充满满”的恩典及真理呢?

叁、应用

我们所信的是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他因着爱世人的缘故,因此就差遗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即真光,来到世上来拯救世人,叫凡相信他的人,不只能够胜过世上一切的罪恶与痛苦及自己本身的软弱,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得着属天的永恒福乐。这是其他宗教所不能够给予世人的。

其他宗教所不能够的恩典及祝福,你是否已经得着了呢?

有一个比喻的意思非常好。他说道从前有一个女孩子病在医院里,非常痛苦。有人就讲圣经故事给她听。她听了非常快乐,因为她知道这位救主降世是要来救她、爱她,与她永远同在的。等护士来到病房时,她禁不住对护士说:“我有一件最快乐的事情告诉你。”她絮絮叨叨的,把耶稣基督降生的故事讲给护士听。护士听得不耐烦,打岔说:“我早知道了。”女孩子呆住了,惊奇的望着护士说:“你早知道了?怎么你不像是早已知道的人?”

你像不像?得着基督教所能赐人那“充充满满”的恩典与真理,是需要我们对神的话语有所追求,是需要时时刻刻与神亲近才能活出来的。你愿意吗?倘若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不只能够深深的感受到这一个信仰所带给我们的祝福,更能够让非信徒们看到、且感受到我们这信仰的特质来。愿神祝福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