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敌意

有人问:为什么宣教士要偷偷摸摸去宣教?偷偷摸摸是你说的!虽然用词不当,我还是要回答你的问题。

Todd M. Johnson在书中说:在纪录中,20世纪是最血腥的。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失去生命的基督徒殉道者多过以往世纪的总数。按David Barrett的统计,2009年估计殉道者有176,000。对福音封闭的国家不断在增加,由1990年的119个,增至2000年的150个,约有48亿的人口。相信2010年的数目会更高。

以上资讯说明这个世界对基督教越来越不友善,等于说世界对基督教的敌意越来越强。但那些国家和人民却正是最少福音化的,也就是最需要福音的,就是我们要差遣宣教士去的工场。

问题来了!宣教士申请哪一类签证进入宣教工场?如何能够长久居留在工场传福音?凡是不签发宣教士签证的国家被称为“受限制国家”(Restricted Access Nations)。可是宣教学者却认为,只要有创意,宣教士可凭其他职业申请签证和居留,那职业就成为他的平台来带职宣教,甚至包括当学生。这样,“受限制国家”就变成“创启国家”(Creative Access Nations)了。带职宣教者真真实实的读书或工作,没有欺骗。但在读书或工作的同时表现好见证,业余时间向好朋友谈论福音和栽培信徒,这是基督徒当尽的责任,在任何地方都当如此才对啊!虽然对方不欢迎,我们还是有责任向他们传福音的。路加福音第4章记载耶稣在家乡拿撒勒传道时,乡亲赶他出城,要推祂下山崖。耶稣从他们中间走过去离开了。后来,耶稣差遣门徒出去传福音时说:“你们要灵巧像蛇……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去……”马太福音10:16,23中耶稣从没有因人的反对而放弃传福音,只是低调传福音,不触怒当地政府和百姓,这不等同偷偷摸摸吧!我认识好多差会的宣教士在无法取得专业平台的情况下,用旅游签证达十多年。他们也是凭合法的签证进去,不是违法偷渡。到有一天,真的没有任何平台,他们就转移工场;这也无可厚非,就像耶稣和门徒一样。

至于有人说:即便带职,没有说出宣教士的身份不是骗他们吗?老兄!没有告诉我你曾经失恋多少次;或你的爸爸是谁等事情,我不觉得你在骗我,只是没有告诉我而已。每一个人都有私事或秘密,不必公布天下。

据David Barrett统计,今年的非基督徒有4,556,430,000,其中的未得之民有1,966,911,000,占世界人口的28.8%。我们相信统计数字在讲一个生、死,天堂、地狱,永生、永死的故事。数字指向一个事实,就是数字背后都是有脸孔,有名字,有身体和有灵魂的人。他们将“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或“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哀哭切齿”?(太8:11-12)

未得之民在迅速灭亡。当来到救人的关键时刻,是优先考量人的永生,还是考量工场的法律问题?耶稣在遇见帮助人和守律法的两难时,他选择什么呢?耶稣曾于安息日遇见一个手枯干的人,虽然在不可工作的安息日,耶稣却医治他。所以文士和法利赛人要告他在安息日工作,有违律法。耶稣对他们说:“我问你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路6:6-11)后来耶稣又在安息日医治一个驼背的女人,管会堂的人也生气耶稣在安息日工作,违反律法。耶稣说:“假冒伪善的人哪,难道你们各人在安息日不解开槽上的牛驴,牵去饮么?……”(太13:10-17)

可见耶稣的原则是助人和救命要紧。在助人和救命的优先情况下,律法就变得很轻了。我不是鼓励宣教士故意犯法,在工场胡作非为,但我们要知道什么是优先,免得落入“假冒伪善”的律法主义中。

如果耶稣是我们教会的会督或领导人,看见每一天那么多人死亡并灭亡,你说祂会先派宣教士去救人灵魂呢?还是等那些封闭的国家开大门欢迎宣教士时,才差派宣教士举着大旗进去救灵魂呢?

要记得,封闭的国家会越来越多,若都要等他们开门欢迎宣教士,岂不是完成大使命无望?那,耶稣岂不是不会再来咯?还有,启示录的新天新地也不会实现咯?上帝的救赎计划岂不失败了?

注:有人说,富雅各当年来没有偷偷摸摸。各位也许忘记了当富雅各来砂拉越时,正是他的国家英国统治砂拉越的时候,越王查尔士二世还下令委任富雅各为福州人港主来管理福州人,他怎么会有签证问题呢?可是到了1977年,马来西亚政府向外国宣教士下逐客令,不再签发宣教士签证时,宣教士就必须带职在马来西亚工作,到如今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