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胜之家

凯胜之家简介

凯胜之家主席:陈朝强牧师

卫理公会生命塑造中心—凯胜之家,正式开始于2013年2月26日。地点是借用下坡新福堂青年中心及牧师屋。在2019年2月28日搬迁到旧乌驿10处,耗资500多万的新中心。至今已走过8年半的岁月,接触过400多位的戒瘾者。凯胜之家是一间塑造新生命的学校,帮助上瘾者戒瘾迈向新生。

凯胜之家的异象:你去照样行吧!(路10:37)

凯胜之家的使命: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

凯胜之家的宗旨有三:

1. 以基督的爱去服事学员(林前13:4-8)
2. 以圣经真理去改变生命(提后3:16)
3. 以严正纪律去塑造品格 (来12:5)

凯胜之家的理念:

1. 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2.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1:16)

凯胜之家的格言:老实做人,诚实做事!
凯胜之家的口号:凯胜,凯胜,靠主得胜!

学员需要居住在凯胜之家,并完成1年半的课程,才能结业。

若要知道详情,可联络以下人仕:

陈朝强牧师 0168892930

陈国华传道 0198880239

刘本杰助理 0143095512

以下为一些凯胜之家的文章:

一个梦的开始

委员会主席:陈朝强牧师

1991年11月,卫理公会开始诗巫监狱福音事工。在读了囚犯的见证后,才知道许多囚犯都因吸毒而犯科作奸。有的更是杀人被判死刑。从过去对毒品一无所知,才惊觉毒品已经不断侵袭诗巫这个小地方,而且带来难以估计的危害。它不但毁了一个人的健康、学业、工作、家庭,名声、前程,而且也造成社会不安宁,国家经济的损失。因此,就兴起福音戒毒事工的梦,要帮助吸毒者脱离毒海,恢复正常的生活。
1994年去星加坡宣教突破之家考察福音戒毒事工之后。卫理公会就规划乌驿路9里半的6.04依甲土地,建造福音戒毒所。同时,请郑林建筑事务所绘图申请。1997年图案得到SPA的批准,并由陈泽崇会长主持动土礼。然而,因缺乏委身的负责人推动此福音戒毒事工。所以,动土之后却迟迟无法动工。

中途之家的成立

由于戒毒事工无法展开,教会就策划设立中途之家,帮助囚犯及出狱的吸毒者先到中途之家改造之后,再回归家庭,进入社会。2004年,教会就象征性的租用、及装修下坡新福堂牧师屋和青年会所,作为住宿之用,取名为凯胜之家。同年,吴弟兄出狱后就搬进凯胜之家住下,并授权他管理一切。可是,事与愿违,许多出狱的弟兄都不想住进凯胜之家。因此,只有吴弟兄一人苦苦经营,开荒辟地,种植菜蔬、火龙果、蘑菇等,但最后都因一些疫病而荒废。期间,虽然有些流浪汉也安置在其中,但他们仍然习惯流浪,不能给于实质的帮助。

2009年吴弟兄离开凯胜,住户只有两三个不固定的流浪汉、一个出狱的老汉和一个漂浮不定30岁左右的自闭青年。教会除了请一个管工负责割草、烧饭等杂务,也请了一个保安管制住户的出入。可是,到了2012年凯胜之家可说是进入荒凉的境地。因此,教会就决定转型回到起初的异象—福音戒毒中心!

上帝奇妙的安排

2011年,西马得胜之家创办人,莫绍南牧师来到古晋的办公室,说要在东马成立福音戒毒中心,大家都心中火热,看到毒品泛滥成灾,甚至教会的儿女都沉溺毒海中。国家领袖、警察总监也都在呼吁国民要提高警惕,远离毒品!因此,我们迫切希望,偌大东马地区有教会开始第一间福音戒毒所。然而,时间在毒品泛滥中飞逝,福音戒毒仍然遥遥无期。不过,激动人心的上帝仍然在作工。

2012年下旬,南非宣教回来,成立福音戒毒中心的呼唤一直在心里萦绕着。最后,终于顺服主的呼召,以65岁退休的年龄开始投入一个完全不熟悉的事工中。感谢上帝,跟莫绍南牧师谈起有意成立福音戒毒所时,我们一拍即合。因此,2013年二月,卫理公会凯胜之家与得胜之家正式成为福音戒毒事工伙伴。同时,命名为卫理公会生命塑造中心,简称为凯胜之家。创办的宗旨有三点:第一,以基督之爱去服事学员。第二,以圣经真理去培育生命。第三,以严正纪律去塑造品格。起初,得胜之家差遣人来督促学员戒毒,而卫理公会则提供场所(仍在新福堂原址)与一切经费。一年多后,卫理公会培训同工逐渐成型,於是得胜之家不再差人来,而成为真正的伙伴关系,在福音戒毒事工上合作无间!如今,莫牧师已回天家,但他爽直的性格,豪迈的笑声,仍然是抹不去的回忆!

凯胜之家新会所

4年的时间飞逝而过。上帝也将许多吸毒者带到凯胜之家。可是,有些吸毒没有决心戒毒,等不到一年结业,就离开了。所以,在4年时间里,有逼着家人接回家的、有夜半遁逃的、有的握着刀离开的。真是经历到那里有上帝的工作,那里就有撒旦的破坏。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邪不能胜正。2017年时,凯胜之家就有9位同工,26位学员。同时,总共也帮助了约160位吸毒者。

由于寻求帮助的吸毒者逐渐增多,凯胜之家新福堂会所已爆满。所以,再一次启动1997年乌驿路九哩半的福音戒毒工程。2017年7月22日,池金代会长主持动工礼。20年后,卫理公会终于圆了在此地建造福音戒毒所的梦!工程如火如荼地展开,关心福音戒毒事工的爱主弟兄姐妹,甘心乐意的奉献也源源而来。真是经历了摩西在旷野建造会幕时,百姓们甘心乐意把献给耶和华的礼物,源源不绝地拿来,甚至富富有余。(出35:20-29,36:2-7)一年半之后,一座巍峨可容纳百人、耗资约5百万的福音戒毒所,终于耸立在乌驿路九哩半的山坡上。它彰显了基督对罪人无私舍己的爱,并见证了上帝子民同心合一建造天国工程!哈利路亚,主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我们继续做梦吧

建筑工程虽然竣工了,但生命的工程却是永不停歇!凯胜之家极需要委身的管理团队,以及培训团队。

1. 管理团队:包括制定凯胜的同工及学员各方面的制度,还有财务管理、产业管理及开发土地资源,如种植、养殖、美化、绿化、净化等,同时,为了结业学员免受求职之苦,及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企划凯胜企业。如饮食店、包装服务、割草服务等。这样就可避免吸毒者走回头路,而组织美好的家庭。

2. 培训团队:凯胜的事工是塑造新生命,把因着吸毒而扭曲的生命,藉着福音的大能扭转回来,过着圣洁、正直的生活。因此,学员的教导和辅导及同工的培训都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凯胜需要教导团队、辅导团队、音乐团队、技能团队、以及体育团队。这些团员需要教会推荐或个人意愿组成。唯有强大的团队,凯胜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培育出吸毒者成为优秀的人才!现在除了早上经卷灵修,下午1天速读4章,晚上分享经卷之外,还有安排得胜课程、及基要神学课程等。同时,也积极鼓励同工及10月以上的学员读短宣或神学。这些只是雏形,若要展翅高飞,需要大家的参与和代祷。

3. 新生命团契:诗巫和民都鲁都成立新生命团契。为的继续关心、栽培从凯胜之家出来的学员。虽然出席的人数并不理想,但最起码他们面对挑战时,会记得有一个团契支撑着他们。因此,跌倒了还挣扎着爬起来!

4. 事工扩展:培训更多有素质的同工在古晋、民都鲁及美里作跨种族及跨文化的福音戒毒事工。同时,更期待女子福音戒毒中心早日成立。

结语:

马来西亚毒品泛滥已经到了难以遏制的地步。它不但在许多男女混杂的场所进行交易,而且已经进入校园。一些10岁的学生就已经开始吸毒。国家虽然有缉毒组及毒品滥用委员会,及严厉执行死刑。然而,非法之徒仍然无所不用其极地运毒、贩毒。政府虽在各州设立戒毒所,但果效甚微。前副首相阿末扎希甚至说,政府经营的戒毒所,完全失败!现任全国总警长拿督斯里阿都哈密更是提出警告,若不积极遏止毒品泛滥,马来西亚将成为哥伦比亚第二。

感谢主,2013年祂在卫理公会兴起福音戒毒事工,至今(2019年)已帮助260多位吸毒者。但愿主继续使用凯胜之家带给吸毒者明天的盼望。阿门!

毒品正在攻陷你的家

凯胜之家委员会主席: 陈朝强牧师

一.毒品泛滥令人心焦

毒品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因为只要打开报章,就可读到有关毒品的新闻。若不是缉毒组破获大量毒品,就是毒虫凶性大发,脚踢父亲,拳打母亲,甚至有的开枪打死亲人、杀死孩子等丧尽天良的事。因此,毒品不再是夺取一个人的健康、毁了美好的前程与婚姻,更是家庭的炸弹,亲人的杀手!若家里有一人吸毒,不但闹得鸡犬不宁,更是步步惊心!

据报章报导,贩毒者定下目标,每家一人吸毒!因此,现在毒品已攻陷校园。一位戒毒者见证说,他13岁就在学校开始吸毒、去网卡、卡拉OK、夜店等等。副首相阿末扎希揭露,一个7岁小孩就吸毒!所以,吸毒者越来越年轻化,而毒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令人防不胜防!他呼吁家长小心孩子行踪,同时也要教育部提升传递毒品危害的课程。

吸毒者为了满足毒瘾,就想尽办法找钱。有的就说学校要交什么费用、不小心弄坏同学的手机,被威胁需要大数目的赔偿、有的就说钱被偷等,总是让家人信以为真,就给了钱!因此,呼吁家长们提高警惕,若孩子晚归或晚上说在朋友家温习功课不回家,一定要去证实,免得辛辛苦苦养大,并寄以厚望的孩子变为毒虫!

有一位妻子说,他起初都不知道丈夫吸毒。还帮丈夫向家属借钱还“车祸撞伤人、钱包被抢、汽车被匪徒砸破”等的债。所以,吸毒者编的谎言常常让家人信以为真。曾经问她已改邪归正的丈夫(前凯胜之家的学员),结婚前是否就已经吸毒?他说:“是!”。他的答案让人震惊。一位很精灵的女子竟然不知交上一位瘾君子,而且还结了婚,有了孩子!

二.戒除毒瘾走向新生

许多吸毒者都不承认自己吸毒,更不愿意去戒毒。曾经应朋友的邀请去他家劝导他孩子去戒毒。其实,他的太太说,已经跟孩子说好去福音戒毒所看看。谁知,当我们提起去戒毒时,那20几岁的孩子突然大发脾气。说他没有问题、没有吸毒,并说要去的话,就他父亲自己去啦!父亲气到要拿棍打孩子,孩子也怒气冲冲,叼着香烟走了。

吸毒者不愿意戒毒至少有以下的原因。

1.有名望的家长要顾全自己的面子,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孩子吸毒。
2.吸毒者害怕没有毒品的日子怎么过。
3.他还想过着那种醉生梦死的生活。
4.若在戒毒所1年半,那日子到底怎么过?
5.那戒毒的地方是不是像监牢一样,完全没有自由。
6.若在戒毒所期间,妻子跑掉怎么办?
7.真的能够戒除毒瘾吗?因着种种的疑虑,最后他选择继续过着“今朝有毒今朝爽,不管明日死与活”的生活!

因此,吸毒者很多,父母求救的也多,但是真正来凯胜之家戒毒的不多。甚至没有修完1年或1年半课程就离开凯胜之家的也不少。为什么他们要离开呢?

1.父母或家人半哄半逼的带他进来凯胜之家,并答应他几个月之后就带他回家。所以,这样的学员就不认真学习,一切都是敷衍,整天吵着要回家。有时甚至结伴偷跑!

2.过去生活的欲望还没有死。

3.父母看见孩子4个月之后,肥肥胖胖,说话也礼貌,高兴的把他接回家。殊不知,信仰没有根基,生命还没彻底改变,及没有断绝过去的私欲,怎能抵挡住以往的环境诱惑呢?所以,没多久,又走回吸毒之路!

然而,我们仍然感恩,因为近两年来上完1年半课程学员比较多,结业之后至少有65巴仙还站立得稳。他们不但都找到工作,而且都继续去教会,彼此之间也用微信联络和鼓励。我们求主坚固他们的信心,让吸毒者看见希望。

其实,吸毒虽然可怕,但最可怕的是不去福音戒毒!

盼望,吸毒者都能醒悟过来,给自己一个机会,走进凯胜之家。1年半后出来时是:“凯歌高唱,胜利在望”!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