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转机

一七三八年二月三日,卫斯理约翰从美洲乘船抵达离开了将近两年零四个月的伦敦。在他的日记上,他写道:“虽然我的计划没有实现,但仍然有许多理由当感谢上帝,因为他在意料之外带领我到了那个陌生的地方,在这事上我相信祂曾试验我、指示我,使我谦卑及使我察看反省自己的内心。在这事上,我学会了提防人,又深深的领悟到:如果在一切事上认定上帝,那么当我们在理性方面失败时,他必仍然以其他的方法指引我们。还有,我已克服了对海的惧怕,海是我从小就惧怕与压恶的。”

 

彼得伯勒尔

一七三八年二月七日是卫斯理约翰认为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他遇见了从德国来的几位朋友,其中一个是影响他极深的彼得伯勒尔(PETER BOHLER)。卫斯理约翰知道他们在英国没有多少熟人,就答应为他们寻找住处。当他们在伦敦期间,卫斯理约翰捉紧每一个与他们谈论分享的机会。

伯勒尔是德国仁那大学的毕业生,由莫拉维派领袖亲巴多夫按立为牧师,并遣派他前往美洲去作宣教士。他在伦敦因为有事耽误,必须等到五月方能动身前往美洲。在这一段期间,他经常与卫斯理约翰兄弟来往,一起谈论救恩的教义,分享生命的经历。

 

生命的交流

伯勒尔所谈论的内容,是完完全全将自己降服在主的面前,悔改归正,和因信得救的道理。他的重点可分为二,一是那些对基督有信心的人就能靠着信心的力量去战胜罪恶;二是由这种信心产生了一种效果,即是赦罪后内心真正的平安。对卫斯理兄弟来说,这是一种极新的教义,不敢随便接受。查理将它看为新信仰、新教义,且是危险害人的。

在几次的谈论中,伯勒尔一再对卫斯理约翰说:“我的弟兄啊!你应该放弃你的哲学!”这话使卫斯理约翰很难受,而他也明白这话的念意。直到同年三月五日,他才觉悟自己的信仰毫无根基,也没有借以得救的信心。这一觉悟严重的打击他,甚至使他灰心,认为自己“不应该再传了!我怎能把自己所没有的信仰传给别人呢?”然而,伯勒尔劝勉他说:“传扬信的道理,直到你得到为止!”他接受了伯勒尔的劝告,但觉得这是一种新奇的道理,难以向人宣讲。

当他开始传讲这教义时,第一个接受而悔改的刚好是一个已被判死刑的囚犯。这囚犯在受刑的前一夜,听卫斯理约翰谈论因信得救的道理后,就欣然接受救恩。他心中充满了喜乐,所有的忧虑惧怕立刻消除。他对卫斯理约翰说:“我观在毫无牵挂了,可以死了。我知道基督把我的罪除掉了,不再定我有罪了。”临刑时,他表现镇静,欣然的态度,直到最后一刻也是如此。他享受在主里完全的平安,因他相信自己被亲爱的主所接纳。

当卫斯理约翰再见伯勒尔时,他不再反对他所传讲的信息:“一个人对上帝的坚定信靠,只认定借着基督的功劳,他的罪得到赦免,并且与上帝和好。”

在同年四月廿三日,卫斯理约翰在日记上记着因为见到活的见证及配合圣经真理的启示,使他不再怀疑了:“在廿三日星期日那天,连这点疑虑也给连续的几个活见证打碎了;他们见证说:上帝在他们的心中工作,在一刹那间赐给他们对耶稣基督宝血的信,使他们从黑暗中进入光明,脱离罪恶与恐惧,而进如圣洁与喜乐。到这里,我的强辩始告终结。现在我只有呼求主,主啊!我信不足,求主帮助。”

 

亚得门街的经历

虽然他接受了传讲因信得救的道理,但自己心中却仍然愁烦与不安;他觉得自己陷在罪中,上帝的愤怒降在他身上。但是他又听到一个声音说:“信!你就必然得救,凡信的就是由死入生。”

五月廿四日星期三是卫斯理约翰的重生日。他在日记里记下那天所发生之事:大概在五时左右,我翻开新约圣经,看见一段经文: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4)当我刚走出时,我翻开圣经,看到:“你离上帝的国不远了。”下午我被邀请到圣保罗堂去,诗班所唱的诗歌是:“主啊!我从深处向你求告,……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晚上我很勉强地去参加一个在亚得门街(ALDERSGATE)的聚会,会中有人宣读马丁路德的著作《罗马人书注释》的序文。八点四十五分左右,当他讲论到借着对基督的信,上帝在人心里所施行的那种改变,我觉得心中异常火热(I FELT HEART STRANGLY WARM),觉得自己确己信靠基督,唯信靠基督得救,并且到一个保证,他已经洗清我一切的罪,且已拯救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

我开始全心全力为那些侮辱和逼迫我的人祷告。以后我公开地向众人见证当时我心里所感觉的。但是不久,魔鬼发出声音说:“这不可能是信,你的快乐在那里?”这时我才明白平安与克制罪恶的力量,是建立在那位拯救我们脱离罪恶的信仰上;至于那种喜不自胜的感觉,上帝有时赐与,有时保留,都按照他自己的旨意行。

回家之后,我受更多的试诱所袭击,但是我呼叫主,试探即逃开了,可是又再回来袭击。我常常举目仰望,主就从他的圣所赐给我帮助与力量。从这里才发现在这个时期的情形与前期主要之不同:我从前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的奋斗,在律法与恩典下竭力争战,但是却常常被击倒;现在呢,我总是一个常常得胜的人!

这事以后,卫斯理约翰相信自己确实因信得救,他完全得到自由,脱离恐惧,内心的见证是他不再怀疑。虽然魔鬼仍然用种种方式去摇动他,但是他都靠主的得胜,在主里面他有了巩固的根基。

 

访问莫拉维

在信仰上得到转机以后的三个星期内,卫斯理约翰实现了访问莫拉维的愿望,他在马里恩坡会见莫拉维派的领袖亲岑多夫(ZINZENDORF)以后又分别访问该派分散在各地的团体,尽可能接触灵性高超的同道,与他们交换宗教信仰的经验;同时参观他们所开办的孤儿院与学校,并出席他们的会议。

这次的访问,在卫斯理约翰的脑海中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尤其是他看见这一派的弟兄们,在几处风暴优美的山谷中过着集体的生活,亲爱如同手足,不禁使他想到初期教会信徒们生活在一起的情景,他深受感动。

可是,卫斯理约翰毕竟是一个感觉敏锐、观察和判断力俱强的人。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当中,他看出他们的一些缺点,就是他们过份地夸张自己的组织和坚持自己的主张,以致造成以致造成一种极端浓厚的宗教色彩。这是卫斯理约翰始终不能加入这一派以及日后他们分道扬镳的原因之一。

 

卫理宗信仰的重点     历史背景          家族的背景      童年的生活     大学的生活

     圣社的成立        信心的转机      世界为我的牧区   逼迫与苦难     晚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