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与苦难

主教的禁止

卫斯理约翰在布里斯托的工作非常成功,露天布道使很多人悔改归向主,社会关怀工作使许多人得到益处,小团体的聚会使信徒的生命得到更新,然而,在卫斯理约翰讲道时,有时发生一些使人惊慌失措的事情:有人忽然尖声高喊,手足抽搐仆倒在地,说些亵渎的话。卫斯理约翰对这些事的解释乃是:因为那些人忽然觉得罪的可怕,和上帝的震怒,或是恶魔在那人的身工。

这一些事件自然引起一些人的讥笑及指责。当时布里斯的主教是蒲脱勒(BUTLER),他是一位出名的学者。有人将卫斯理约翰聚会时所发生的奇异的事转达主教,主教就禁止卫斯理约翰在该处继续讲道。卫斯理约翰便与主教会谈,互相讨论与辩论。两人的意见不能一致,主教就命令他不得在该处布道。卫斯理约翰自然不接受这个命令,因为他负有传福音的使命。然而,对卫斯理约翰来说,唯一令他离开或停止的原因是——只要出于上帝的旨意。

 

牧师们的反对

在卫斯理约翰传道的生涯中面对了许多的逼害。在日记中,从一七四零年开始至一七五七年为止,都记载遭逼迫的事情。

在日记中,他如此写道:“我们继续在伦敦、布里斯托、巴特,以及其他各处等地讲道及呼叫罪人悔改。但却面对激烈的反对,无论是官府或平民,有无学问的都一齐反对我们。不但在背后或在面辱骂我们为魔鬼,并且煽动暴民捣乱我们。当我们向当地长官控诉种野蛮残暴的行为,长官们也不公正的处理。”

在这一些逼迫中,牧师们扮演了煽动的角色。他们反对卫斯理约翰,并且误导及指使会众反抗卫斯理约翰。在日记中他如此写道:十年前他们之所以那么狰狞凶恶是有原因的:“他们那位卑鄙的牧师,在我辞掉我的院士衔的七年之前,故意从讲台上告诉他们:“卫斯理约翰是一个私生子,因此被学院开除了,从那时起,他就神经错乱。”又说:“所有循道派的人,在他们私下团体里聚会时,闭门熄灯,作不可告人之事。”另外还有许多这类毁谤的话。但近一两年来,据说这位牧师逐渐变得沉默忧郁,约在九个月之前,他进入自己的厕所,上吊自杀。”(日记一七五五年九月十三日)

 

逼迫的事迹

卫斯理约翰和他的信众在聚会时,时常遭遇到逼迫之事。有一次当卫斯理约翰在讲道时,有人把大石抛在屋顶土,石头与震碎的瓦片一齐堕下,纷纷落在听众的身土。另一次,有人用火种抛入屋内,黑烟满屋,差一点发生火灭,危害人命。又有一次,有些流氓受了煽动,把一只牛驱赶到卫斯理约翰集会之处。那只牛受惊发狂,奔入屋内,但幸好无人受伤。

卫斯理约翰被人护持闪避,那些暴徒找不到他,就将桌子击碎。另一次,在聚会时,有人赶来了一群牲畜去扰乱会场,然后又掷石头,有一块石头竟击中卫斯理约翰的眼角,但他擦去了血迹,若无其事的继续讲道。

有时,他们竟煽动女人来捣乱会场,这些女人中,有的是出了名的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她们在会场中说了不堪入耳的话,高唱淫词小调捣乱众人,随手乱抛东西。

有一次,一个喝醉的人(听说是附近的一个牧师)骑马冲进来,放马想从听众的身上冲过去。当卫斯理约翰在圣伊比斯讲道时,城里的暴民闯进屋子,故意捣乱,咆哮吼叫,打倒站在他们面前的人。卫斯理约翰走入人群中,将暴徒的领袖带到台前,他的额角却被击打了一拳。但他却使暴徒的领袖态度温和下来及同意去镇压他的夥伴们。

卫斯理约翰的日记充满了这一些受逼迫的事迹。虽然他的工作受主教、牧师、平民、报童又各类文字所批评,将他及他的信徒丑化了.但是他仍然工作。那些因他所传的信息受感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许多从来未走进教堂的人,也没有人关心他们灵魂的人,现在他们却有机会聆听卫斯理约翰所传讲的福音信息。

 

危险中见神迹

卫斯理约翰遇到逼迫,屡次都带有生命的危险。当他回顾过去,发现有上帝的手在照顾保守,是他从未见过的。从许多明确的证据,可看出上帝的手是在每一个信他的人身上;同时在每一件事土,上帝统管一切,照他认为美好的旨意成就一切的事。

一七四三年十月廿日的日记,是一篇很长的日记。这篇日记记载他危险的经历以及反省检讨之后,发现上帝的保守与带领。这一次的事件是这样的:

当卫斯理约翰在朋友家中写作时,暴徒包围了屋子。他们将他带到法官的住处(当他们到达法官的住处,法官已土床休息),法官的儿子知道了事情的真像,吩咐他们回家去,不要吵闹。他们又到另一个法官的住家,那位法官也派人出去告知他已上床休息了。暴徒们看到这情形,只好分散回家, 留下五十多名负责押送卫斯理约翰。当他们上路不久,遇到了另一批暴徒,两队人马就大打出手。最后卫斯理约翰又落在另一队暴徒的手中,这些暴徒将他拉进城,从城的一端拉到城的另一端。他在暴徒中被拉来拉去,推来挤去,但是却仍然开口证道及祷告。这时暴徒中的头目对卫斯理约翰说:“先生,我愿为你牺牲生命,请跟我来,这里没有人敢动你头上的一根发。”他与几个夥伴护送卫斯理约翰,冲出暴徒群中,平安的将卫斯理约翰送回原处。

回忆此事,反省检讨之后,下面几点是值得注意的(卫斯理约翰如此写到):
1.当我们从陡斜的山坡走进城时,山路很滑,有些人想推我下去;幸而我走路非常平稳,未曾失足。
2.虽然许多人争着撕我的领子及衣服,可是都不能抓紧;唯有一人一手拉住我里衣的一角,结果给拄破了。
3.在我背后有一个大汉,用一根大棒子击打我好几下,倘若我的后脑被击中,可就严重了;但不知如何,他每捧都打歪了。
4.另有一人举手要打我,忽然间手放下来,只抚摸了我的头,说:这人头发很软。
5.那最早回心转意之人是当地出名的好汉,是各种暴乱的头目,其中一个还得过奖。
6.始终没有听见一句毁谤的话,没有人拿什么事情来控诉我的罪状。

在这日记里,他继续写道:“两年前一块砖头擦过了我的肩头,一年前一块石子打在我的两眼之间,上个月我挨了一拳,今晚挨了两拳;一拳是重重地打在我的胸口上,另一拳是猛打在我的嘴上,以致鲜血流出。可是我不觉得疼痛,好像他们用稻杆撩我一样。”

虽然逼迫纷纷的临到,但是卫斯理约翰及同工们仍然到各乡镇去宣扬福音。他们的事工发展迅速,在各处建立教会。由此可见,上帝的手扶持保守自己的仆人,使他渡过一切的危机与苦难。

 

卫理宗信仰的重点     历史背景          家族的背景      童年的生活     大学的生活

     圣社的成立        信心的转机      世界为我的牧区   逼迫与苦难     晚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