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背景

牧师的家族

卫斯理约翰的曾祖父、祖父及父亲,三代都在牛津大学受过高深的教育。他们都是绅士、学者及牧师。故此,我们可称他的家族为牧师的家族。

曾祖父本是安立甘教会(圣公会)的牧师,但在十七世纪英国的宗教斗争中,因为不服从国教的规条(安立甘),而被驱逐离开他的职位。因他曾在牛津大学念过医科,所以就当起医生,以医病谋生。

祖父也是牛津大学的毕业生,也在安立甘教会担任牧职。但在一六六一年被捕入狱,因为他不遵从国教的规例,不使用安立甘教会的公祷书;一六六二年被逐革职。

 

父亲-撒母耳

父亲撒母耳,牛津大学毕业生,被按立为安立甘教会的牧师。他没有脱离国教,因他的见解与父亲祖父们不同,所以依然留在安立甘教会工作。他不但是一位牧师,也是学者、文学家及诗人。他写过一本韵文基督传(LIFE OF CHRIST IN VERSE)及一本约伯记注释。撒母耳为人虔诚,信仰真诚,而且还是一个诚恳的正人君子。一六九七年,他被派到林肯郡厄普卧镇担任牧师。他关心教会内外的问题,比管理家庭的事务更为重视。他热心努力的工作,以求造福当地的居民。虽然他竭尽所能,却仍然得不到居民善意的对待,并且遭遇到各种凌辱;一方面是由于阶级的对抗,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政治见解与他们不同,并且是他们所反对的。故此,他们割了他的小麦,伤了他们的牲口和狗,毁坏了他的屋子,并且屡次地要纵火谋害他们一家。一七零九年二月九日,牧师在厄普卧镇的住屋被火神光顾,很有可能是被这一班人纵火烧毁的。撒母耳经济状况不好,通常入不敷出。他的收入甚少,加上拥有十多位儿女,因此生活非常困窘;他不得不借债以资弥补。他的几个政敌就以债权人的势力陷害他,使他最终被囚在监牢。撒母耳在狱中坐了三个月的监禁,他的妻子不得不将自己的戒指给他抵债。后来经过朋友们及天主教的协力营救,他终于被释放,恢复了自由身。虽然他被关在狱中,却不灰心丧志,反而乘着这机会向狱中的囚犯宣传福音,规劝他们悔改信主。一七三三年,撒母耳的身体已是十分衰弱,他希望卫斯理约翰能够在厄普卧镇传扬福音及牧养教会,继续他的职位。但是卫斯理约翰却并不十分愿意,因为他认为他在牛津大学的地位与职位都比在乡间传道更能有益于人。虽然如此,他还是与父亲兄弟们讨论此事。最后卫斯理约翰决意离开牛津,回到乡间继任父亲撒母耳的职位。然而,因为他长久的考虑,乡间的教会已经按立了另一位牧师。一七三五年四月廿五日,撒母耳病重逝世,享年七十二岁。他在临终时曾讲了两句话,预言卫斯理约翰未来的工作。他对卫斯理约翰说:“我的孩子,那内心的见证乃是一个证据,是基督教真理最有力的证据呀!”对卫斯理查理说:“儿子,坚定你的志向,基督教在我们的国中必将复兴,虽然我看不见,你们必能看见。”撒母耳被安葬在厄普卧镇礼拜堂旁边的坟场。这坟场以后成为卫斯理约翰在厄普卧镇露天布道的主要场所,他经常站在父亲的坟墓上证道。

 

摇篮的手–苏撒拿

卫斯理约翰的母亲苏撒拿出生在一六六七年。她是安拿斯理撒母耳博士家中的第廿五个孩子,这个女婴成为十八世纪英国最出名的人物。有一个作家说:“如果安拿斯理撒母耳博士对于廿四个孩子表示满足,那么英国在那一个世纪就不会有这样一个著名的妇女,而卫理宗的创办人也不会产生了。”

一六八九年,她廿一岁时便嫁给卫斯理撒母耳。撒母耳是一个年轻的牧师,收入微薄。在经济极困难之时,苏撒拿显出她品格的力量和勇敢的精神,料理家庭及照顾十三个孩子。她生育十九个孩子,但是当中有几位却夭折。

苏撒拿是一位曾经受过良好教育,而又清洁、刚毅、果断的妇人。虽然婚后过着贫困外生活,她却给孩子们接受优美的教育。她的生命完全献给家庭、丈夫与孩子;她的一生可说是为了家庭而奋斗,不论在贫困、疾病、失望之时,她都尽了妻子与母亲的责任。她立下了几条家规,不但让孩子们遵守,自己也遵守。虽然是在穷困、缺乏与灾难之中,她的家庭总是喜乐和谐的。

她非常注重孩子们的生活,故此下了很大的决心,在各方面训练教导他们。她在孩子们一出世就训练他们,她不因孩子的哭泣,而给他东西;她知道若是给了他,那么下次他一要东西,就会用哭泣来索取。

孩子们睡眠的时间也有规定,使他们每日有充足的睡眠:吃晚餐后,每个孩子都应该预备上床睡觉;如果过了八点还未土床,那么当晚就不准睡觉。

在食物方面也有同样严格的规定:在饭前饭后不准吃零食。食物放在孩子的面前,孩子们总要接受,不能嫌弃食物之粗劣及味道。她说:这样在孩子患病时,就不难使他们吃最难吃的药,因为他们不敢拒绝。”

孩子们彼此称呼时,需要用兄弟或姐妹来称呼。这是卫斯理约翰最喜欢的习俗,以后在教会跟随他的人,也都遵守了这个习惯。

孩子们一岁到五岁,就教导他们读书。初时教导他们学习字母,继后就教他们读书。家中有一定的课程表以督促孩子们的学习。每日开始时总是先唱赞美诗,读书时不能做别的事情,以免分心。

苏撒拿以极大的耐心教导孩子们。有一次,她的丈夫对她说:“我奇怪你的耐性,一件事情你竟要对孩子讲了廿遍。”这就是她训练孩子们所抱的态度。她的教导有规则而且意志坚定,不论在什么环境之下,她总是不责骂或发脾气。她常是温和、宽容及忍耐的。

苏撒拿晚年时很幸福,因为她看到卫斯理约翰兄弟的工作使到许多人受感化,卫斯理约翰的成就带给她极大的安慰。

一七四二年七月廿三日星期五,她安息主怀,享年七十四岁。卫斯理约翰曾写下几行关于她逝世的情形:下午三点,我走到母亲房里,见她声音都快变了。我坐在她的床边,她在那里作最后的奋斗,已经不能说话了,但我深信她仍然是有知觉的。她的样子极其镇静,我们将她的灵魂交托给上帝之时,她向上望。她毫无呻吟与痛苦,灵魂便脱离身体。我们站在床的四围,听她最后一次的嘱咐说:“孩子们!我快断气了,你们唱一首赞美诗。”

苏撒拿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她的贡献不只是限于家庭及教会,对时代也具有长远之影响。总之,伟大的宗教家卫理斯理约翰的背后,有一位伟大的女性——苏撒拿。故此,称苏撒拿为卫理家之母是理所当然的。

摇篮的手——苏撒拿,摇出了卫斯理约翰,也摇出了卫理公会。

 

卫理宗信仰的重点     历史背景          家族的背景      童年的生活     大学的生活

     圣社的成立        信心的转机      世界为我的牧区   逼迫与苦难     晚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