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华人年议会妇女会主题讲座

砂华人年议会妇女会顾问苏慈安牧师认为,姐妹们需要在上帝永恒计划中认定自己,才能在人生和教会中得胜困难。

做为妇女会常年大会主题 “认定身份,得胜困难” 的讲员,苏牧师引用了《以弗所书》1章1-14节,来解释为何姐妹们需要认定身份。

首先,苏牧师让姐妹们先在纸上写下自己所认定的3个身份,看看其中姐妹们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份。

他说,现今妇女姐妹的概况,可分为3种,是职业妇女或是家庭主妇,更或者是身兼两职,只是一些姐妹是悠哉闲哉,一些则是忙忙碌碌,而在忙碌中的我们,就常常忘记自己是基督徒。

一个姐妹的首要三个需求是什么?苏牧师说,是他人对姐妹的接纳、安全感与自身的价值。

“《以弗所书》的主题,是讲述了上帝永恒计划在教会的身份与使命,1-3章着重于教会的身份,4-6章着重在教会的使命。”

苏牧师指出,我们是基督所接纳的人、是圣徒、是忠心的人(弗1:1及1:5),我们是按着神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份。

同时,我们是有安全的人,是神从创造世界以前就被拣选(弗1:4),照着神旨意所预定(弗1:11),既信了基督,就受了祂的印记,得基业的凭据,是神的子民(弗1:13-14)。上帝是绝对不会让我们孤独的。

还有,我们是有价值的人,是蒙福的,有各样属灵的福气(弗1:3),并藉基督的血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弗1:7),更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弗1:8)。基督徒可以消极,但也记得自己是上帝的儿女。

再者,我们是事奉主的人,要使祂的荣耀得着称赞(弗1: 6,12,14),得知祂旨意的奥秘,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在基督里同归于一(弗1: 7-10), 并要行善(弗2:8-10),更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19-22),明白基督的爱(弗3:14-21),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11-16),行事为人像光明的子女(弗5:8),彼此顺服(弗5:21),靠主刚强(弗6:10)。

因此,苏牧师希望姐妹要认定自己的身分,即我是基督所接纳的人;有安全的人;我是有价值的人;我是事奉主的人。“让它成为每日的祷告,尤其是姐妹们,也让它随处都实用,更让它成为他人的鼓励。因为神接纳了你,所以你必须接受自己;因为神给你安全感,所以你自己必须觉得安全;因为神给你价值,所以你必须珍惜自己;因为神呼召了你,所以你必须事奉祂!”

在第二讲“在人生和教会中得胜困难”中,苏牧师引用了《使徒行传》16章11-15节来说明,基督徒应当如何得胜困难。

苏牧师强调,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现实生活中遇见困难,与非信徒不同的是,我们有主的相伴。

在个人生活中的困难,通常都有两个极端,若不是分身无术,即是无所事事,他认为得胜之道,就是做好时间的管理。“有人把一天24小时的时间分成3部份,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还有8小时被称为黄金8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们当善用黄金8小时。”

在工作中的困难,即是忙碌和压力,得胜之道就是忙中取静。在家庭中的困难,主要是顾虑上下左右,而得胜之道则是需要做好优先顺序,即是先照顾好首要的,搞清楚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以等待的?

在教会/团契中也有困难,即是在姐妹们在年龄上有差距,在沟通上就有不同,因此,苏牧师提议姐妹们可以寻找年龄相近的姐妹组织灵修班。聚会形式是否依然保持传统还是需要创新,能否有更新、拓展、切实?

苏牧师认为,《使徒行传》16章11-15节中讲述的吕底亚这位人物,在几个方面值得姐妹们来学习。她参加了祷告会,在工作中组织聚会与敬拜,并且留心听道,主开导她心,打开了她的心门,进而全家信主,更开放家庭接待客人,与姐妹的家庭一同成立了腓立比教会,吕底亚即是运用了保罗策略,也就是门徒训练。

现今的出路或是得胜之道,在个人方面,他强调要认定身份,自己充电。“信靠上帝改变你旧的思想与观念,建立规律而又健康的生活习惯,祈祷交托神,默想数算神的恩典,参加教会团契,获得团体的支持,以及门徒训练。”

在团体方面,他也建议姐妹们多多参与家庭小组,职业妇女则可参加职场小组,或可组织初级妇女会。

料来源:1054期卫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