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马基督徒全人关怀研讨会近4百名参加者共襄盛举

社会关怀当从小事做起,第三届大马基督徒全人 关怀研讨会于 2018 年 9 月 12 日至 15 日在古 晋卫理公会三一堂进行,来自全马各地及台湾、中国、 汶莱的近 4 百名参加者共襄盛举。

这 项 由 大 马 全 人 关 怀 团 队 主 办 的 研 讨 会, 自 2010 年起,已经主办了两届。全人关怀团队在 2007 年 11 月 30 日正式成立。由一班志同道合的 青年人走在一起,怀着要把关怀社会的异象传递给 马来西亚华语源流的基督教会。

2010 年,四年一次的全人关怀研讨会第一次 在吉隆坡举办。透过“最大的诫命”这主题,促成 全马教会认真以温和方法回应关怀宣教。第一届研 讨会正式推荐急难救助计划、餐饮业福音团契及圣 诞儿礼。 2014 年,第二届研讨会在沙巴亚庇举办,透 过“最大的动力”,唤醒许多在前线服侍的关怀斗士, 依靠圣灵,并以圣灵所浇灌的爱为最大的动力,服 侍弱势群体。第二届研讨会注重讨论和推荐服侍原 住民的关怀策略与重要性;同时也挑战全马华人教 会,透过陪读班模式,更加委身地关怀城市贫穷 。

2018 年的第三届研讨会主题是“最大的影响” (The greatest impact),因看见末世将到,在各 地发生的灾难及苦难会越来越多,华人教会需将主 耶稣无条件的爱带给经历苦难的社区。全人关怀团 队希望看见教会能透过有系统及持续的关怀行动, 带来生命改变的影响。

本届研讨会的开幕礼于 9 月 12 日进行。大会 筹委会主席石安妮致欢迎词时指出“全人关怀研讨 会”主要目的乃期盼可以带来网络连结,资源分享, 彼此激励。之后,大会邀请大马三地的代表致词, 分别是沙巴的张赐康牧师、砂拉越的刘向平牧师与 西马半岛的王祖祥牧师。 大会主持人,也是大会推手黄恩德牧师带领一 首《从心合一》,强调这次研讨会要促进教会与机 构的合一,更包括东西马教会的合一。因此,开幕 仪式以非常特别的方式进行,大会邀请联办与协办 单位的代表、赞助商代表、半岛、沙巴与砂拉越的 教会代表、神学院代表,及原住民代表上台,每两 人拉下一个绑着丝带的布,一起揭开,最大的影响“的 大布条。接着是“修复关系,同心合一”的环节,, 由古晋代表为大会做祝福祷告。

四年一次的“全人关怀研讨会”邀请两位海外 讲员与多位牧者领袖分享他们如何在社区发挥光和 盐的影响力,分别是来自台湾夏昊霝牧师、韩国的 姜东镇牧师、马来西亚的原住民部长巴鲁边、辛那 班博士、陈心洁博士等。

此外还有十来场的各类工作坊,如“人口老化、 乐龄福祉”、“原乡贫穷、脱贫策略”及“家庭破口、 关系修复”等,让参加者可以根据个人的选择参与, 并由分别来自东西马经验丰富的讲员分享,与会者 皆表示工作坊的讨论理论实践兼具,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