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牧师娘团契退修会 当个轻轻松松的师母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牧师娘团契退修会是牧师娘 “回娘家”的美好时光。

3 月 25 日,来自不同教区的师母一起聚集在诗 巫晶木酒店参与三天两夜的退修会。此次退修会的出 席人数可说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共有 74 位师母; 大家以姐姐妹妹相称,不仅是欢聚一堂,更要庆贺 50 周年感恩会。感谢上帝这 50 年来带领牧师娘团契, 让我们不断茁壮成长,至今已有 127 位师母。

“‘轻轻松松的师母’这主题很好。”在开幕礼上, 吾会会长池金代牧师致词时如此说道。他说,主耶稣 呼召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到祂这里来,就可以得安 息。曾几何时,我们弄反了——以为到主的面前,重 担就跟着来!池会长劝勉师母们,要轻松地遵行主的 话,因为主耶稣已经为我们背负重担。他也勉励师母 们在一起学习经历上帝的同在。

池会长分享完后,就为“2019 年牧师娘团契退 修会兼 50 周年感恩庆典”开幕并祝福祷告。当下, 池会长不忘邀请太太,也是本团契主席陈倩明,前来 一起开幕,此景让人倍感温馨。

每一年的退修会,筹委会都很用心地预备生日 礼物给每一位出席的师母们,并拍大合照留念。在破 冰环节,黄方真(蔡常业师母)透过一颗气球分享情 绪管理,很是创意。接着,团契主席陈倩明欢迎 74 位师母回娘家,特别欢迎第一次参加退修会的师母、 新加入的师母和 8 位退休师母。

之后,大家享用第一天下午的茶点。此次大会 原本没预备茶点,但因为酒店和一些弟兄姐妹的爱心 预备,让师母们再次经历天父福杯满溢的恩典!之后, 在“乐一乐”的时光中,师母可以选择做手工(十字 架吊饰)或者玩桌游。这“乐一乐”环节可真的是让 师母们轻轻松松乐开怀。

拿捏好自身的角色
此次大会的专题共有三讲,既“服事的自由”、 “身体的自由”和“心灵的自由”。这三方面的“自 由”可以帮助师母们做个轻轻松松的师母。此次大会 的讲员都是来自本会的师母。

“服事的自由”是由陈翠玲(刘会先师母)和 陈芳玲(林忠诚师母)两位师母分享。刘师母以全职 师母的角色分享“服事的自由”。她表示,服事与生 命有关联,服事的范围也与我们的思维有关系。她说, 服事有三种:有酬劳的(像牧师传道受薪牧养教会)、 义务的(比如当师母)和一种生命的表达。在会友的 眼中,师母是万能的;所以,师母要接纳自己才干的 能力。服事不是没有压力,而是在面对压力时,我们 才会更加依靠上帝。刘师母勉励师母们把“活着的生 命”当着一种服事,学习与主耶稣同行的机会。她也 以自身的经历分享过去服事所面对的挑战,只要是出 于甘心乐意的心,我们就能好好服事。她也深信服事 会让我们经历上帝的恩典。

林师母(陈芳玲)则以工作者的身份来分享“服 事的自由”。林师母认为,工作也是一种事奉。林师 母是一名教师,她分享自己在面对学生、同事、会友 以及自己师母的身份是如何为耶稣以生命影响生命。 她以多处经文分享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经历。她也鼓 励师母们要拿捏好自身的角色,并清楚知道自己的岗 位或定位在哪里,以回应上帝的呼召。她也勉励师母 们要不停突破、不停操练自己,把工作当作一种使命! 最后,她以林前九 17 勉励大家,无论工作或事奉都 要甘心乐意为主而做。

身心的自由
第二天早上的专题是“身体的自由”。“身体 的自由”是哪方面的自由呢?池金代的师母(陈倩 明)与大家分享这别开生面的课题——“性”。池 师母分享了性的迷思、性对教牧同工的危机、色情 网的庞大势力、性罪的不归路、如何避免性罪的试 探,以及如何保守在婚姻里的性。池师母也语重心 长地勉励师母们,真理使心灵自由,身体在上帝和 自己的丈夫面前自由,享受这份上天的礼物。我们 应尽自己做妻子的本分,守护自己的丈夫。

第三天早上的专题“心灵的自由”则由刘慈敏 (黄声明师母)分享。黄师母引用自身遇到的情况 抛砖引玉,让师母们思考心灵的自由取决于外在的 感觉还是内在的感觉?黄师母以箴言四 23、约四 14 和约七 38 分享心的重要。黄师母也引用圣经中 的三口井来看心灵的自由。这三口井分别是“埃色” (相争的意思)、“西提拿”(为敌的意思)和“利 河伯”(宽阔的意思)。“宽阔”是用来表达灵里 的自由的最好一口井。我们可以向往宽阔的心灵, 但是宽阔以前必须“经过”前面的两口井。黄师母 教导我们要看清楚自己投射在别人身上(焦点)的 同时,也要看看自己内心有什么。正确的是,不是 别人怎样看你,而是你怎么看别人;因为我们真正 的内心是怎样的,往往下意识是不承认的。

所以,我们需要自我发现、自我觉察(只要问 题在我们里面就容易改变)。因此,当我们认识自 己内心的问题,那么许多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此外, 如果我们可以爱自己,我们就更容易包容别人。

心中喜乐,面带笑容
每一个专题都设有分组分享,师母们彼此交流, 彼此鼓励,有的分享让师母们捧腹大笑,场面不时 盈满着欢声笑语。透过这三个专题,师母可以放下 “多重身份”,轻轻松松地与同路人一起走师母之路。

此次大会在第二天下午进行了选举和会员大 会,职员会的任期是两年一届。三天两夜的退修会 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尾声,团契主席池师母鼓励师母 们把美好的回忆放在心里,记在心上。闭幕时,本 团顾问江昌龙牧师也以箴言十五 13a 勉励师母“心 中喜乐,面带笑容”,并为退修会的结束祝祷。

亲爱的师母们,2020 年的牧师娘团契退修会 等着你们,愿我们一起“回娘家”,彼此学习与鼓励!(吴添添)

新届牧师娘团契职员会

顾问: 会长池金代牧师、江昌龙牧师
主席: (正)陈倩明 (副)陈翠玲 文书: 刘汉琳
财政: 杨长师
查账: 吴瑞嫦
灵修组:温嘉嘉、汪淑华
联络组:李芯仪、刘惠慧
PK 关怀组:郑小玲、陈淑秀

新届职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