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罪(Original Sin)

西谚道:“我们无法用自己的拔靴带来提升自己。”〔意即我们无法自救〕“我们不是自家的主人。”这些西谚都阐明原罪教义基本的关怀。原罪是一个比我们更广大的事实,我们也无法从中自我解放。它是“每一个‘自然人’的光景;不论他是否是一个令人噁心可耻的罪犯,或是一个比较声誉较好和体面的罪人,”卫斯理约翰如此说(讲章9:“捆锁和领养的灵”〔The Spirit of Bondage and of Adoption〕§I.8)。罪恶扭曲我们整个人,我们与神和与人的关系,我们对成功的概念,甚至我们与财富的关系。除了上帝的恩典之外,我们毫无指望。当我们从原罪的观点来看,救恩成为不可缺的。它意味著对目前罪恶的处境的抗拒,从罪恶架构的每一个层面得解放。它更是意味著新的关系。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