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Holiness)

圣经对圣洁基本的了解就是全然的献上给主上帝,故就是完全与一切污染、不洁,或把人从神转离的隔离。圣洁也是利未记的中心主题。圣洁在这卷书出现要比任何一卷圣经的书卷来得多。上帝的子民重复被提醒:“你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因此,主要的事实和动力在此:以色列必须圣洁,因为他们与上帝的关系―――因为上帝已经呼召他们、释放他们,并且塑造他们为著上帝的使命而存在的子民。

利未记第六章和其他的经文清楚说明真实的圣洁是道德性和伦理性的,不只是礼仪性的。任何失信或欺骗别人的人必须作出补偿,为原价加上五分一的价值。因此,圣洁与公义是亲密的联系在一起。上帝是爱―――圣洁、公义、涵盖一切的爱。这是上帝的属性,也因此(正如卫斯理强调),它也必须是上帝子民的品格。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