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Liberation)

约翰卫斯理并没有常使用“解放”(liberation)这个字眼。但是他却是使用“自由”(liberty)和解放(liberation)在三种不同的处境:

1) 政治性的:一切的自由都是源于上帝。它是上帝所赐予的,不是人们可以创造或赚取的。

2) 属灵的:救恩是一种的释放。我们的手与脚原是被自己的罪的锁链所捆锁。饶恕(上帝所赐的和我们自己给予自己的)断开了这些锁链。“以圣经的方式得救恩”(The Scripture way of Salvation)乃是从自私的罪恶中得释放,以致能以无私的爱去爱上帝和爱邻舍(参阅查尔斯卫斯理圣诗诗词,“怎能如此?”(And Can It Be)和“纯全圣爱歌”(Love Divine, All Loves  Excelling)。

3) 经济性的:卫斯理第一次的露天布道讲章取自路加福音4:18 – 19。这段经文乃是基于利未记25章所提及的禧年。卫斯理认为贫穷的人应当从它们的贫苦中得到释放,奴隶也应该从他们的锁链中得自由,同时经历各样的捆绑的人必须知道只有基督能给予的自由。

基督就是那位解放者。释放必然常是上帝自由恩典作为的结果。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