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干与“属灵恩赐”有分別吗?

问题:

有人说,与生俱来的才干或才华与“属灵恩赐”是不同的。你认为呢?

解答:

1. 所谓“与生俱来”或“天生”的才干与才华,以及基督徒所常讲的“属灵恩赐”,都是上帝的礼物(gifts)。圣经(历代志上29章14节)记载大卫的祷告说:“我算什么…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

2. 未信靠主耶稣的朋友们肯定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位都有某些才干与才华。这也是造物主对世人的厚爱之一,让世人可以在运用和发挥各自的才干与才华中,过得快乐、满足,建立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在旧约圣经中,该隐虽是“离开耶和华的面”的悖逆之子(创世记4章16节),他的后代却被形容为才高八斗的人-“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先…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创世纪4章20-22节)

3. 已经信靠主耶稣圣名的基督徒们,肯定不会失去在信主之前就已经拥有的才干与才华。叫人兴奋的是,当基督徒们愿意将那从主而来的才干与才华分別为圣,献上给上帝使用时,上帝还会“恩上加恩”(约翰福音1章16节),透过大能圣灵的帮助,使祂儿女们的才干与才华,从此可以成为广传福音、宣杨圣洁、建立教会、转化社会的贵重器皿。

我的蒙恩见证是,我小时候曾有口吃。但是,在我念小学时,上帝就挪走了我口吃的问题,还为我打开参与演讲比赛的门。上帝也借着妈妈和老师不屈不挠的训练我。结果,我在上帝面前蒙了大恩,除了有机会代表诗巫区华校参与州际比赛之外,还代表砂州前往西马参与全国赛!

显然,上帝在祂的慈爱中将上台演讲的才干与才华讬付我这卑微、曾有口吃问题的人。当我在唸中学,真正重生成为基督徒之后,上帝就进一步的“恩膏”祂已赐给我的演讲才干;每当我靠主谦卑的将才干献与上帝,并愿意为祂的荣耀而上台说话、作见证时,祂就让我感受和看见奇妙的果效-那是仅仅发挥才干所不能达到的功效,不管发挥得多好-那就是使人认罪悔改,信靠基督的福音,灵命得到造就的功效!赞美主!

因此,我的心得是,当那本於上帝的才干与才华,被受讬者分別为圣,归耶和华使用时,这才干与才华将蒙进一步的“恩膏”,以致带有先知性的智慧和知识、君王性的权柄和能力、祭司性的功效和结果,即使人与上帝,且与彼此和好的结果!(这种“恩膏”的神学意义可参考:出埃及记30章22-33节论成圣膏油的意义; 出埃及记29章4节记载祭司受膏;撒母耳记上16章3节记载君王受膏;历王记上19章16节记载先知受膏)。

4. 真正重生的基督徒还会从圣灵领受信主前所没有的“属灵恩赐”(spiritual gifts)。使徒保罗和彼得都谈到“属灵恩赐”的多样化(罗马书12张4-8节;哥林多前书12张4-11节;以弗所书4章11-16节;彼得前书4章10-11节)。蒙赐这些“属灵恩赐”的基督徒,在“那更大的恩赐”,即圣爱(agape;参哥林多前书12章31节-13章13节)的基础上,彼此配搭,成全圣徒,建立基督的身体,兴起发光作盐,得人如得鱼!

5. 基督徒应该透过参与教会的事奉和短期宣教圣工,以察觉、认识、多多操练和使用圣灵所讬付的“属灵恩赐”。要记得主耶稣的教训:“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马太福音25章29节)“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书4章1节

6. 基督徒可以为了福音和上帝荣耀的缘故,也为了世人的需要,而向上帝求某个“属灵恩赐”,但绝不是为了高举自己。

7. “属灵恩赐”应与“属灵果子”(即圣洁的品格;参加拉太书5章22-23节所论的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并重。有恩赐没果子,会在今生的骄傲中跌倒;有果子却不运用恩赐,就辜负阿爸天父的讬付,很可惜;两样都不追求者,愿在万灵之父的管教下,及时悔改,在圣洁上有份,一生事主!(希伯来书12章10节

愿卫斯理约翰的祷告激励我们:“上帝啊,让我活着,不白佔地土!”

(“Lord, let me not live to be useless”)

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