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10:非拉铁非原意是兄弟情谊 · 希腊文化古城仅剩宏伟石堆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使徒约翰于一世纪末在拔摩岛写启示录时,亚西亚西部的众教会正受逼迫,非拉铁非教会就是其中之一。这教会忠心地忍受逼迫,始终坚守信仰,因此,在致非拉铁非的信中,并没有一句责备或警告的话,信中尽是鼓励和应许。

陈璐玲牧师在分享时指出非拉铁非教会虽小,但却尊主伟大,以主为中心,因此而获得主的称许。神也因此为他们敞开福音的门,领多人归主。

她指会此教会虽小,表面上看起来对社会和世界并不起什么大影响;然而实际上他们却得了主的称许。他们在苦难和迫害中的坚忍,灵命不断成长,致死忠心,值得今天许多普天下所有教会的学效。

古代的非拉铁非是在现今土耳其的阿拉希赫(Alasehir)小镇。非拉铁非位于撒狄西南方约45公里;两城当时,都在罗马东西向的大道上。

非拉铁非是在主前140年,由别迦摩王亚他劳斯二世(King Attalus II Philadelphus, 159-138 BC) 所建立,并以他的别名”Philadelphus”来命名这城。Philadelphus意为兄弟之爱(one who loves his brother),他因对其兄弟Eumenes II(197-159 BC)的忠诚而继位,也因此以Philadelphus为他的别名。他建立非拉铁非城的目的,是想以此城为基地,向全区(特别是向东北方的弗吕家)的居民,传播希腊文化。故非拉铁非可说是希腊文化传入弗吕家的门户。

曾是一座繁荣的城市,非拉铁非第6世纪时,该城因有众多的庙庆节日,被称为“小雅典”。

非拉铁非的古代遗蹟存留比较完整的“圣约翰教堂”遗址约建于第六世纪。由于在市中心,阻止了考古的发掘。

延伸阅读:

《土耳其保罗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