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创造(Care of Creation)

按卫斯理约翰的了解,人按上帝的形象被造共有三个层面:自然性形象、政治性形象、和道德性形象。政治性的形像乃指人被呼召来关怀大地和其他内居其中的被造物。正如上帝是一切创造界的主宰,人是管家和这个世界的“治理者”(卫斯理约翰讲章45:“新生,”〔The New Birth〕§I.1)。人类要成为神赐福其他创造物的“管道”。为此,上帝装备人有自然性的形象,具有“理性”、“意志”,和“自由”(卫斯理约翰讲章60:“一般的释放,“〔The General Deliverance〕§I.1),这些都是关怀这世界所需要的能力。但人的悖逆使理性,意志和自由都歪曲了,因此我们为自私的缘故剥削大地,没有将来的世代或其他的创造物著想。这就是为什么卫斯理约翰最常对救恩有以下的描述:“我们按著神的形象心灵的更新,”这其实就是重新回应我们被造的呼召。

〔Joel B. Green, Gen. Ed.,The Wesley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Abingdon, 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