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宣教 (Urban Missions)

目前的世界已经城市化了一半。2007年,已有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住在城市。城市居民已经占了世界人口之31亿(>53%),而且每天增加190,400人,可以说每天增加一个城市。1950年超过八百万人口的城市只有两个:纽约与伦敦。现在10/40视窗有100个门户城市。60%城市人口住在亚洲。中国就有80个超过1百万人口的城市。到了2015年,超过八百万人口的城市会增至33个,其中19个是在亚洲。到了2050年,预料世界最大的城市将是非洲尼日利亚的Lagos。难以想象吧!

乡民为何涌入城市?一些地方有高生产率,导致城市人口膨胀。一部分的人群逃到城市是因为战争和天灾。大部分的人涌入城市主要原因是要脱贫、求学和就业。但往往造成更高的失业率和更多的城市贫民。

渔夫是去鱼儿多的地方抓鱼,宣教士当然是以人多的地方为宣教的策略地点。何况刚搬入都市            的人对福音较开放,因为:

  • 他们离乡背景,面对许多变数,甚至彷徨无助;
  • 他们离开了持着传统信仰的人,特别是父母长辈的约束;
  • 在新环境中人们会更开放尝试新事。

只是城市宣教工作有许多实际性课题,例如:

1.城市有很多贫穷的人。城市里30%至50%的人口是穷人,宣教工作不能单单传福音,需要许多经费扶贫,关怀全人的需要才行。

2.城市包含多元的种族、民族和文化,错综复杂。没有任何单一策略能够满足城市多面的需要。

3.许多教会反城市宣教的心态,觉得在城市不像去宣教,可能宣教士有其他动机;或经费高,不划算。

4.大多数宣教工人只拥有在乡村或小镇服侍的经验,应付不来城市的挑战。

5.在城市里新教堂的土地和建筑费用高昂。

即便困难重重,但城市宣教是按圣经的模式。不要忘记圣经由伊甸园开始,将来却会在新耶路撒冷城市结朿。

神差派仆人到城市:约拿到尼尼微;保罗以大城市为宣教的策略地点;因工商发达,人口流向城市,特别是中下阶层人士。另一方面,精英当然也聚集在城市;因交通发达,各族互相交往,神把“地极”带到城市;许多来自对福音封闭的国家的未得之民去到城市,让门户城市通往“未得之民”,宣教士在城市也接触到未得之民。

提起“城市宣教”,目的是通过研究、分析人群,并向他们作见证。城市宣教,不是否决乡镇的宣教需要,也不是逃避乡镇宣教的困难,而是迎合世界的需要。我们都有城市化的未来,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因此,我们要去正视城市宣教的需要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