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我总觉得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有张力。为什么会这样?有些人从卫理公会转去归正教会…。你怎么看?

转载自:刘世尧牧师面子书
原贴:点击这里

牧师,我总觉得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有张力。为什么会这样?有些人从卫理公会转去归正教会…。你怎么看?

答:

容我提出此张力的两个导因,以及化解张力的三个建议 (包括我自己怎么看那些从卫理公会转去归正教会的弟兄姐妹)。

先谈这张力的导因。

一,双方在神学教义方面的差异。

其实,双方的差异,不在基本信仰内容上。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都信:真神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神;神的独生子借道成肉身、受难、复活、升天、再来,成全救赎;圣灵动工施展救恩;罪人得救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

拥有这些根本的共同点并不出奇,因为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同属更正教或基督新教 (Protestant) 的传统。卫理公会源于十六世纪宗教改革时期,在英国所产生的圣公宗 (the Anglican Church or Church of England)。归正福音教会则发展自当年在瑞士成立的改革宗 (the Reformed Church)。两个教会都高举正典圣经的权威,以及唯独基督的恩典是罪人 “因信称义” 的缘由。

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的教义差异,是出现在详细解释罪人如何得救的理论上。前者强调上帝在慈悲中主动和先动,施恩医治人全然堕落的意志,以致罪人能对神的拯救呼唤作出回应,自由地接受或拒绝救恩。这叫 “负责任的恩典” (responsible grace)。后者教导上帝在绝对主权中,无条件地拣选了要拯救的对象,”并非每一个人都被创造成相同的处境,有些人被预定得永生,有些人则被预定得永远的咒诅”。这叫 “不可抗拒的恩典” (irresistible grace,参:约翰加尔文,《基督教要义》III.xxi.1,5)。

因此,卫理公会的救恩神学,诠释神的主权为神总是先行动工,罪人则在被恢复的意志中行动,并要为本身的自由选择负责任。归正福音教会的救恩神学,诠释神的主权为 “双重预定”,即在神永恒的定旨中,他已预定某些人得救,其余的则下地狱。

对卫理公会来说,归正福音教会的 “双重预定论” 有否定神的公义慈爱和人受造奇妙可畏的危机,神的主权几乎变成霸权。对归正福音教会而言,卫理公会的先行恩典论有过份强调人自由意志的危机,恐怕变成不靠超然恩典反靠行为得救的伯拉纠主义,或罗马天主教式的神人合作说。张力就此产生,论战不休,就像激烈的乒乓赛一样。

实际上,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都坚信,救恩是天父在耶稣基督里预备给世人的白白礼物 (约3:16;罗3:23-24;来10:10-14)。只是卫理公会指出,这礼物是在神医治人的自由意志后,由人自己决定,是否要伸出手来领受。这伸手接受永生礼物之举,绝不是赚取救恩的行为,而是人受造原本就是负有责任的个体的表现。这种作选择的担当,正是神在末日进行大审判的原因。但对归正福音教会而言,救恩的礼物,只有在 “神恩独作” 中赐给被神命定得救的人,才算是纯粹的礼物,才能让神得到所有的荣耀。

二,双方彼此批判时造成的伤痛。

本来,在神学教义上彼此切磋批判,是学术硏究中的常态。但是,当任何一方批判者出言不逊,甚至指责对方是绝对的异端时,这便导致伤害。再加上教会 “偷羊” 和 “抢羊” 的非难,就更撕裂双方的关系。

以上的张力要如何化解呢?我有三个建议:

一,回到主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心肠和 “一个基督的身体,许多肢体” 的神学中 (约17章,林前12-13章)。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在基本正统信仰的共同点上,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故此,双方可以合而为一。此合一并非统一所有教义细节和体制礼仪,而是在爱的真谛中互相代祷,彼此祝福,勉励行善,去完成福音与文化的使命。

二,知己知彼。双方教牧领袖和信徒,可以阅读对方历史和神学传统的书籍,特别是最具代表性的第一手资料,如约翰加尔文的系统神学式巨作《基督教要义》,以及约翰卫斯理丰富的53篇《标准讲章》与查理士卫斯理超过五千首的优美圣诗词。卫理宗信徒可以欣赏改革宗的精密神学系统,而改革宗信徒可以为卫斯理深入浅出的实践神学感恩。如此知己知彼,就能减少误会和偏差的解读,促进欣赏与和睦。

三,总是以牧养关顾信徒为念。其实,改革宗的领导人,即十六世纪瑞士改教家慈运理和加尔文都是牧师。前者在苏黎世城牧会12年,后者在日内瓦牧养28年。卫理公会会祖,十八世纪的约翰卫斯理和查理士卫斯理,也是英国圣公会牧师。他们兄弟俩热诚布道,且用会社、班会、小团的机制训练门徒。这些属灵领袖的神学都是在当代牧养的处境中孕育的。

今天,卫理公会与归正福音教会也应持续以牧养关顾信徒为念。若有弟兄姐妹真的从卫理公会转去归正福音教会 (反之亦然),并决定在那里长期事奉,我认为,应该祝福他们在那里继续跟从基督,不看他们为 “离经叛教者”。

当然,由于各教会都有一定的入会礼和委身之约,若一位卫理公会会友已不再参与卫理公会的崇拜/团契/事奉 (超过一两年),而且已固定出席归正福音教会的聚会和事奉,那么他们应与母会牧者分享自身的意愿,安排正式转会 (transfer),且终止卫理公会会友籍 (参:《卫理公会法规》,#126-132款)。

信徒当明白,教会办理转移和终止会友籍的手续,不是 “踢你出去”,而是要整理会友名册,作为双方教会长期牧养关顾的依据。不管是在卫理公会或归正福音教会,我们都是 “主内弟兄姐妹”,是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 (太12:50;弗2:19-22)。

以下视频和文章,可进一步参考之:

刘世尧:归正神学和卫理宗神学是冤家吗?

https://www.facebook.com/mtssibu/videos/1589886944437829/

刘世尧:各有千秋—加尔文与卫斯理神学

https://youtu.be/_zM0iwJLF9s

Andrew Dragos:卫理宗信徒可向约翰加尔文学什么?

https://seedbed.com/what-wesleyans-can-learn-from-john…/

Ben Espinoza:一个加尔文主义者钦佩卫斯理

https://seedbed.com/a-calvinist-admires-wesley-towards…/

 

 

更多好文请查看:好文推荐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