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丶含丶雅弗,到底那一个大,那一个小?

问题:
牧师,挪亚的儿子,闪丶含丶雅弗,到底那一个大,那一个小?黄种人是那一个的後裔?有何证据?
解答:
闪丶含丶雅弗三兄弟的排行是圣经里备受争议的课题之一。
创世记5章32节记载塞特的後代时说,“挪亚五百岁生了闪丶含丶雅弗。”後来,创世记10章1节记载挪亚的後代时也说,“挪亚的儿子闪丶含丶雅弗的后代记在下面”。另外,创世记6章10节、7章13节、9章18节,以及历代志上1章4节也都是以闪丶含丶雅弗的顺序来称呼挪亚之子。如此看来,闪是大哥,含乃二哥,雅弗是小弟。
但是,创世记9章24节指出含是“小儿子”(和合本丶吕振中译本丶新译本丶思高译本都如此翻译),而10章21节说“雅弗的哥哥闪”(“哥哥”一词在吕振中译本和新译本译为“大哥”,思高译本译成“长兄”)。就此来看,三兄弟的排行应该是闪丶雅弗丶含。
不过,又有其他译本把10章21节译成“闪,其哥哥雅弗”(NIV: Shem, whose older brother was Japheth)!还有人认为9章24节的“小儿子”应译为“孙儿”,指迦南!
我的意见是,挪亚三子的排行应该是闪丶雅弗丶含。但是,多数经文以闪丶含丶雅弗的顺序来说,是因为在旧约时代,救恩历史发展的过程中,闪的後代与含之後人的来往比较频密。
无论如何,创世记第十章的记载显示,他们三人的後代发展成万民万邦。这名单主要是按家族和民族来分,而不是人种。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就连现代科学,按我所知,也指出不同种族之间的基因差异其实是微不足道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来自文化,而非种族。因此,“黄种人”是挪亚那一个儿子的後代,并不是圣经的关怀。圣经强调,全体人类本是同根生,由上帝按祂的荣美道德形象和样式而造,且从亚当和夏娃繁殖下来。保罗说:“上帝将生命丶气息丶万物赐给万人,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使徒行传17章26节)因此,人人平等,正如有一首儿童主日学诗歌所唱的:“耶稣喜爱一切小孩,世上所有的小孩,无论红丶黄丶黑丶白丶棕,都是耶稣心宝贝,耶稣喜爱世上所有的小孩!”
创世记第十章里大约七十个家族或民族的分布,展示了古代的政治版图:雅弗的後裔主要居住在米所波大米亚以北的地方,包括欧洲东南部;含的後代主要住在地中海东岸和非洲东北部;闪的後人则住在米所波大米亚一带和阿拉伯地区。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问,即使种族(race)之分不是圣经的主要关怀,那麽挪亚三个儿子的後裔在後期又怎麽发展成不同肤色的人呢?按我的暸解,不同肤色基本上是由黑色素导致──真黑素和褐黑素结合就形成不同肤色,而数个基因控制着所产生的黑色素之数目和类型,结果就是各样肤色的存在。
以上的讨论对今日的基督徒有什麽意义呢?至少有三个:
一, 认明救恩历史显示,无论红丶黄丶黑丶白丶棕的人,都是创造主心中的宝贝,我们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人,爱人如己。
二, 认定在每一个族群和民族的文化里都含有某程度的真道种子,例如都有某种形式的创造故事丶神灵崇拜丶赎罪概念等。这一切元素可成为基督徒向各族群传福音和进行对话的桥梁。
三, 认识在基督里的好消息就是,“不分希腊人丶犹太人丶受割礼的丶未受割礼的丶化外人丶西古提人丶为奴的丶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歌罗西书3章11节)。
今年七月,我在英国搭德士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已移民到英国十多年的印度人,他是锡安教徒。在车上,我们谈起信仰,他很热诚地分享为何男性锡克教徒都留长胡须:“那是造物主给男人的礼物!你看,女人没有胡须哦…。”就在这谈到造物主给世人特别礼物的课题上,我与他分享基督教的信仰里如何感激造物主赐下祂的独生子成为一份大礼物,为世人赎罪…。我们谈得很开心,我还留给他一本福音小册子。我深信约翰福音1章9节所说的:“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