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葬礼入土后不可回头?

问题:
请问,今天这个时代里,如果一些人要我们遵循迷信的事情,我们虽然知道迷信是世俗的,我们也不信,但我们是否可以违背或刻意去触犯这些迷信的事情?…我试试把范围说得具体一些,就是华人的传统习俗,比如出席葬礼入土后不可回头,还有像平时睡觉床位必须向着某个方向,还有不可摆放镜子或类似镜子的物件在床尾向着睡觉的人,脚不可向着门,新年不可扫垃圾倒入垃圾桶等等,还有像新年必须燃放竹炮在家里用以驱邪等,如果我们不照长辈说的做,有时候他们会十分不平安,那我们照做了心里又会自责,请问该怎么看待这些事情呢?

解答:
谢谢你提出这些很实际的“迷信”问题和课题来讨论,这实在是每一位认真看待信仰立场的华人基督徒所面对的。我对这些课题和挣扎的思考心得如下:
1. 首先,我们当分辨,到底长辈们的关怀或立场是不是真的属于“迷信”。例如,我妈妈曾教导我不要睡在靠近窗口的地方。她的关怀是纯客观、符合科学因素的(所谓“常识”common sense),即靠近窗口,风比较大,一直吹着头和身体,恐怕会着凉,若下大雨,雨水还可能会滴到睡在窗旁的我。因此,我妈妈的要求,对我来说,并没有“迷信”的因素,我也乐于遵守她的吩咐,免得她担心。
2. 若长辈的要求明显不符合科学与常识,又与圣经的原则背道而驰的话,基督徒就无法认同,也不能遵守了。例如,当我父亲在二十多年前过世的时候,我才十六岁,我记得我妈妈说过,当我们作完在墓地的安葬礼之后,有家族里的亲戚叫我妈妈和我们作孩子的,应该摘下墓地旁的叶子,并呼叫“阿爸,回家啰!”显然,这是“迷信”,而且违背圣经所启示有关人死后之去处的真理!故此,我妈妈拒绝了。她坚信,我父亲的灵魂在上帝怀中安息了。当天,若我们作了亲戚所要我们作的事,我们不但否定了基督徒对永生的盼望和福音的大能,更表示我们认同民间信仰中的鬼灵论,以及民间信仰中有关死后魂魄归宿的理论。这是大大得罪上帝的!
3. 基督徒在认定某个“传统习俗”是与圣经教导背道而驰之后(其实,不是每个习俗都一定是违背圣经真理的),应当温柔又有智慧的“破迷”。例如,谦卑柔和的与家人分享我们不作那件事的原因,让亲人也有机会瞭解真理,获得真正的自由,不再被“迷信”的恐惧捆绑,获得主里的真平安。请切记,我们在向家人解明原由的过程,千万不要闹情绪,更不要带着控告的口气,前一句,后一句,“你们拜的、作的,是魔鬼,你们知道吗?!”这会造成极大的冲突和破裂的关系。记得,立场要坚定,表现要柔和谦卑。
保罗教导我们,“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哥林多前书10章31节下)主耶稣吩咐我们:“你们要灵巧如蛇,驯良如鸽子。”(马太福音10章16节)彼得提醒我们:“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縁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彼得前书3章15-16节)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