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受惊求问神明?

Q:牧师,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这是身边非基督徒朋友及家人常会问的问题,我不知该怎么回应他们。他们身边有些已婚的基督徒朋友,每当小孩受惊吓,晚上哭闹不停无法入睡,他们会听信非基督徒的朋友建议,带宝宝到庙里“拜拜”。当他们这么做时,宝宝回到家真的就可以安然入睡。这些非基督徒的疑问是:

1.你们基督徒也相信,去“拜拜”后,宝宝回家就能安然入睡不哭闹,这是否证明拜拜的对象(神明)也是可信的呢?

2.身为基督徒可以这么去庙里祭拜吗?

牧师,请问我怎么回应这样的问题,望能给予解答,谢谢。

A:同样作为父亲,我的心得是:
1.首先,作父母的须明白丶察验宝宝哭闹,无法入睡的原因。是生病吗?不舒服?惊吓?例如,那一天,宝宝是否听到太大或太吵杂的声音, 或爸妈吵架?别人吵架?自己跌倒?父母在孩子不愿意的情况下让其他人抱他等等。

其实,不要说婴孩和小孩子,连大人遇到突发事件,或别人的喊駡,也会使我们心惊胆跳,有时数天不能释怀。另外,是否有来自灵界的搅扰?例如父母或亲友带他去看了华人民间信仰的神庙灵媒游行回来;家里有人身上带着符?家里挂着或摆着通灵物件,如与风水有关的物件,或古庙的图画等等?

2.宝宝在一个新的世界和环境里需要很多安抚丶陪伴丶讲解,即父母要与他沟通,向他讲解周围发生的事。这会让宝宝的身心灵有更多安全感,情绪也会趋向平稳。

3.过去,当我的孩子有哭閙不停,晚上无法入睡的现象时,我的妻子和我总是靠持续的祷告(求基督宝血洁净保护丶圣灵充满丶天使天军四围保佑)丶唱诗丶忍耐的安抚,终必使孩子平静安稳下来。

4.你所说的,“当他们去拜拜后,去“拜拜”后,宝宝回家就能安然入睡不哭闹,这是否证明拜拜的对象(神明)也是可信的呢”,我想这要看你如何给“可信”下定义。

若你所谓“可信”是指那个神祇“很灵”,能叫所求的“灵验”,那不出奇;因为每个宗教和教仪背后都有灵界的力量。这超然的力量绝对有可能使一个婴孩停止哭閙,或甚至医好某些病症。但基督徒要问的是:能灵验的,就是独一真神吗?就是能救赎我们灵魂,赐下永生和丰盛生命的上帝吗?况且,把孩子带去“拜拜”,就使孩子与那个神祇或灵有连系了。基督徒父母要自问,他们愿意将孩子的灵魂交给那个神祇吗?

5.你也问,一个基督徒可以这么作吗?

按着十诫的命令来看(出埃及记20章),绝对不可以,因第一诫就是“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第二诫是“不可跪拜和事奉偶像”。

按着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来看,基督徒不需要带宝宝去庙里“拜拜”使他安然入睡,因为主耶稣的圣名和圣灵的大能一定能为宝宝带来医治丶释放丶平安丶入睡的恩典。当然,若宝宝的不眠问题纯粹出于身体病痛或虚弱,他需要医生的帮助和治疗,或确保他有健康的饮食和生活节奏。

文章作者:刘世尧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