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14:重寻失去的起初爱心 · 钦钗仁康以弗所剧场引吭高歌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以弗所就是亚细亚省(小亚细亚西部)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 。它以亚底米神庙、图书馆和戏剧院著称。戏院/剧场能容纳25,000观众。古代露天的戏院,主要用来演出戏剧,在罗马晚期角斗士表演还在戏院里举行。当天诗巫黄钦钗与莫仁康牧师在场内引吭高歌数曲,引起各国游客喝采“安可“。

除了宏伟的图书馆的一面墙,导游带一团参观名种遗迹,包括公共的厕所,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保罗与以弗所教会

在保罗三次旅行布道所建立的教会中,在他第一次到以弗所是在第二次旅行布道快结束时经过以弗所,约在公元52年(徒18:18-22)。一年后,在他第三次旅行布道时,他再度地来到了以弗所,并且竟然在这个城市住了有三年之久(徒20:31),是使徒保罗所居住最长久的一个城市。

在这三年中,保罗与以弗所的弟兄姊妹们建立了十分手足亲密的关系。他教导他们有关圣灵的真理(徒19:1-7)、一连三个月之久劝化众人(徒19:8-9)、有两年在推喇奴的学房传讲福音,以致于全亚细亚的居民都听到福音(徒19:9-10),而许多人认罪悔改接受了耶稣(徒19:13-20),使得那些造偶像商人的生意大大地受到打击。也因此有银匠底米丢聚集同行发动群众运动来压迫保罗(徒19:23-41)。这些反对保罗的人手段狠毒好像野兽一样的野蛮(林前15:32),使得教会信徒们必须团结合一。怪不得保罗与以弗所的弟兄姊妹们那么地紧密相连团结在一起。这紧密的程度可以从保罗对以弗所长老们流泪的劝勉看出来(徒20:18-35) 。

2022年9月3日在一团成员在以弗所古城的马利亚纪念教堂聚集时,新加坡陈新坚牧师分享时指出保罗对以弗所的评语:

1. 保罗听到消息,知道以弗所的信徒已经得享1:3-14所提到的属灵福气,他于是为信徒祷告,向神献上感恩。

2. 弗1:15保罗因听见他们信从主耶稣,亲爱众圣徒”感谢神

3. 弗1:16,我们看见信徒中间的信和爱,保罗为他们称谢主,

陈牧师也指出使徒约翰对以弗所教会的评语是:

1. 启2:2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

2. 启2:3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

3. 启2:6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

陈牧进一步引述使徒约翰的责备:

1. 启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半家财产)

2. 启2:5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陈牧称从以弗所教会没落的反省:

1. 以弗所曾是一间保罗重视的教会

a. 保罗为那里信徒按手领受圣灵(徒19:6)

b. 保罗连续三个月在那里讲道

c. 保罗留在那里有两年之久(19:20)

d. 保罗在米利都邀请以弗所长老辞别(徒20:17-18)

e. 但经过长年累月,以弗所教会荒凉

2. 使徒约翰责备以弗所教会,失去起初的爱心,就是

a. 神来的神圣爱心、

b. 纯正爱神的心、

c. 神圣爱人的心、

d. 好撒玛利亚人的慈心(爱心)、

e. 父亲拥抱浪子(耗去半家财产)的慈心。

延伸阅读:

《土耳其保罗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