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16:特罗亚遇见犹推古 · 保罗由此开启西方福音事工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安可,不要走墙边,会摔下去的!”

导游如此提醒时,走在挖掘出来的阿历山大特罗亚(Alexandria Troas)遗址的两个洞坑时,在下想到坐在会堂窗口的犹推古,因为听保罗讲道而睡了,摔下楼来的故事。记载在使徒行传20章9-12的经文就发生在这里。

“有一个少年人、名叫犹推古、坐在窗台上、困倦沉睡.保罗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从三层楼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经死了。保罗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们不要发慌、他的灵魂还在身上。保罗又上去、擘餅、吃了、谈论许久、直到天亮、这才走了。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保罗听见马其顿呼声

特罗亚(原称Alexandria Troas)的古城是位于Kestanolluk的地区。由亚历山大的一个将军Antigonos Monophtalmos于主前310年设立的叫做“Antigoia” ,但亚历山大去世后,改名为“” 亚历山大特罗亚“Aleksandria Troas” 。与一般误以为以木马屠城的特洛伊(Troy)仍有一段距离。

当年这市是有规划的海港市镇。全城占地约390公顷,8公里长的围墙。

保罗第二次布道行程至此看到马其顿呼声,而改行程前住欧洲,这里是oversea的前哨站。这里也有一段罗马时期建的大道,保罗应该也走过。我们也走了,仿效保哥的脚踪。

导游在古城废墟指向爱琴海方问,表示那是当初保罗坐船前往马其顿的码头,但这个港口今天已经堵寒淤浅,不能再使用。1993年考古队才开始在这里挖掘,因此很多地方仍待挖掘。考古队发现这古城可是Anatolia省最大的市镇。

延伸阅读:

《土耳其保罗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