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哈利路亚颂(启示录19:1-6)

通常,“弥赛亚神曲”的演唱来到“哈利路亚颂”的时候,会众都需要站起来。根据传统的说法,这样的站立是二百多年前,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开始的;在万王之王主耶稣的面前,地上的国王也需要站起来表示尊重,而既然国王都站立,其他的会众自然也需要站立,如此这般,就成为了一个美好的传统。

有时候,我在想,有一天,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天上的“哈利路亚颂”所用的曲子会否就是韩德尔(Handel)所谱的呢?我大胆的猜想:很可能就是,因为韩德尔所谱的“哈利路亚颂”实在太感人、太传神了!(如果将来主再来时,你听到的,与韩德尔所谱的有不一样的话,不要一直向着我瞪眼,请原谅我的有限和无知。)

启示录十九章6节的颂赞是韩德尔写“哈利路亚颂”(Hallelujah Chorus)的源头之一(其他的经文包括启示录十一章15节和十九章16节)。

第十九章描绘主耶稣的再来。再来之前,天上有大欢乐的声音,好像群众的大声喊着“哈利路亚”(1-6节),也宣告“羔羊的婚筵”(7-10节)。再来的时候,有地上有大争战(11-21节)。

让我们先来听听“哈利路亚颂”。
“哈利路亚颂”(十九1-6节)
在旧约圣经的诗篇里,“哈利路亚”出现了廿三次,但整本新约圣经里,“哈利路亚”只出现了四次,而且都出现在启示录第十九章。

什么是“哈利路亚”?它其实是希伯来文,由二个字连在一起:“哈利路”(Hallelu)和“亚”(“jah”)。

“哈利路”是“赞美”,是复数的命令式语气,就是“你们要赞美”之意,是欣赏和享受一件东西或一个人的美丽之后的热诚和自然的反应。这就好像亚伯拉罕的太太撒拉,六十多岁了,还是那么漂亮,得到众人的称赞。当亚伯拉罕带她去埃及时,埃及人看见她的漂亮,就在法老面前称赞她“哈利路!”
“亚”是上帝之名的简称,是“耶和华”的简称。

所以二个字加起来就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之意,是对上帝之美好的反应。当我们思想上帝的美好时,我们打从内心深处发出热诚和自然的反应来呼吁人们赞美祂。

天上的群众(圣徒们),二十四位长老(代表教会)与四位活物(代表天使)都大声喊着说:“哈利路亚”。为什么他们有这么热诚和自然的反应呢?原因至少有二:1.因为上帝的审判;2.因为上帝的王权。

1.因为上帝的审判;大淫妇巴比伦已经受了刑罚:“哈利路亚!救恩、荣耀、权能都属乎我们的神!他的判断是真实公义的;因他判断了那用淫行败坏世界的大淫妇,并且向淫妇讨流仆人血的罪,给他们伸冤。又说:哈利路亚!烧淫妇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十九1-3)

这样的刑罚是上帝的救恩(救赎脱离凶恶)、荣耀(道德的荣耀)和权能(审判大淫妇)的工作,也是上帝真实和公义的审判,是众圣徒,特别是为主流血的殉道者,伸冤。

当群众大声说“哈利路亚”的时候,教会和天使也回应“阿们!哈利路亚!”:“那二十四位长老与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宝座的神,说:阿们!哈利路亚!有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神的众仆人哪,凡敬畏他的,无论大小,都要赞美我们的神!”(十九4-5)

2.因为上帝的王权;其实主权、神权、权能和王权都在主耶稣的手中:“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十九6)
我们敬拜主,也呼吁人们赞美主,因为唯有祂是审判的主,也独有祂是掌权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