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

大儿子频频尿床,令我非常的恼怒。终于有一天,我对他说:“你要是再尿床,我就打你!”他也极其识相的回答:“好!”

那一夜,我天真地以为可以高枕无忧……。半夜,大儿子起床自行换衣裤,他的原因是:“因为床上有水!”难道我会信以为真?

又过几天,我又按耐不住,再次声明:“若你再尿床,我会重重惩罚!”

那一夜,他在死命的“撒野”:“我不要和爸爸一起睡,我要妈妈!”(那时妈妈还在坐月子。)

终于,我明白:孩童确如经验主义哲学家约翰洛克所言:一张白纸,任你挥 。然而,不可排除的是,孩童本身的防御系统是天生使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找理由、藉口及采取逃避的方法。虽然他的方法都逃不过大人眼睛,但他仍然会尽量让自己免去惩罚。最终,他的理由、藉口和方法无疑就是谎言。

我实在打不下手,虽然过了年又大了一岁,看来我还是多给他一些机会和时间吧!于是,我对他说:“每天尿床,要说对不起,我尿床了。”

新年期间,他又尿床了,我带他出去换衣裤,问他:“你应该说什麽?”

他睡眼惺忪地回答:“爸爸,新年快乐。”

瞬间,我的笑声划破寂静的夜空,也驱散心中所有的怨气。好,好一个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