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皮鞋与新皮鞋

最近决定买新鞋,这是多年来犹疑不决的决定。

在纽西兰,有一位教会的长老给我钱,大概看我穿的鞋很旧了,叫我去买双新皮鞋,我舍不得买。回国之后,也有弟兄约我去买鞋,被我谢绝了。原因是:我舍不得它,它还好好的。

我的旧鞋,跟我十多年吧!那是我未婚妻买给我的生日礼物。那时她刚刚工作,花了薪水的两成,买了这份昂贵的礼物。对我来说,它的意义深重。

这双鞋很好穿,十多年来,它见证了我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我曾经穿着它,走在新加坡的街道上,匆匆忙忙地赶去教会实习。某些周末,我会把它涂得黑亮,使我感觉整齐地站在讲台上,传讲上帝的话语。数不清多少个白昼和夜晚,它陪我走入家家户户、医院,来到有需要的人群中。我曾穿着它,主持过许多婚礼和丧礼,有时欢笑,有时落泪。从神学生的时代到牧会,从小传道到按立长牧。它见证我许多神圣服事的时刻。

我曾经穿着它,走进婚姻的礼堂,开始我新家庭的生活。它见证过我的爱情,还有我添了三个孩子的喜乐。它见过我所流过的泪水,特别是我的老大浩信诞生以后的两年。我穿着它,带着浩信,到吉隆坡、槟城、中国,到处寻医。最后,全家到了纽西兰,走在异国的风情里,铺下人生不寻常的经历。

我曾经穿着它,鼓起勇气,咬紧牙关,承担人生沉重的时刻。十多年来,从入世不深,到感受人间冷暖、苦难和挫折,它见证我生命的熬炼。

十多年来,鞋底的花纹磨损了,鲜艳的色彩暗淡了,有些位置也“开口”了。我找鞋匠缝补,还是可以穿,而且越穿越舒服。它不单是好穿,而且也承载了我许多丰富的回忆──有些让人怀念,有些让人感到凄然。无论如何,这些日子让我珍惜。

如今,我决定买新鞋。我试了又试,总觉得没有旧鞋好穿。老板说:穿久了,就会好穿。这意味着:我将适应新的转变,新鞋将与我一同步入人生新的一页。我相信,新鞋将可以见证我生命中不同的精彩。

只是一时之间,我还不知要如何处置我的旧鞋。送给人,谁要?或许可以放在鞋架上,有时可作候补,有时可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要懂得放下过去,勇敢迈向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