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土耳其及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四:“并不是无名小城”(徒21:39) · 大数——烈日下踩踏保罗的脚踪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自阿达纳前往大数,车程约一个钟头。

大数(Tarsus, 今Tersous),据悉新石器时代

已有人定居,主前三千年就建有城镇了。因为处在東西向的海陸交通之孔道,成為國際的商業重鎮。

曾经于850 BC被亞述攻佔,333 BC被马其頓的亞歷山大占領,104 BC成为罗马帝国基利家的省会,故大数居民享有该国的公民權。今天大数人口约26万,保罗在此出生,并具有罗马公民权并接受大学教育。(详参徒9:11,21:39,22:3 )

我们一团人于8月31日来到当时名城大数,先至保罗教堂(今已转型博物院),由刘惠清牧师主持灵修。她指出保罗在归信后十多年在旷野及大数等地进修与神交通并得启示。之后才出来宣教。神早就开始对他各种的装备的。

大数曾于1200 BC被海民所毀后,掘出的遗物及罗马时代更早的街道,现今城內街道上仍保有名叫圣保罗栱门及聖保罗之井等古迹。

在保罗水井也挖有当年石建房屋的遗迹,水井的水仍然可以饮用。大家在旁边的树下默想反思。中午在靠近一个小瀑布公园的餐厅,一边听流水一边用餐,很有情调。有小朋友在游泳,想当年保罗用脚行动,有没有到此玩过水呢?!!

* 徒9:30 掃羅在猶太地和耶路撒冷各會堂裡傳講耶穌,猶太人就設法要殺他,弟兄們送他到該撒利亞再轉去大數。

* 徒11:25 巴拿巴到大數去找保羅,將他帶到安提阿,一同事奉。

延伸阅读:

《土耳其保罗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

———————————————————————————————————

更多本会消息可留守: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scacmy/

《卫理报》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

年会资讯传播部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icbsarawak/